《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1 起 ,從一堂傳播理論課開始


十幾年前我剛上大一,新學期一堂傳播理論課一開始,教授就和我們講了一個故事,那是同一個課目開在資訊系的通識課,那天教授講完了一整節的傳播理論課,說明及探討一些傳播現象及案例之後,來到提問時間,一陣靜默後同學舉手了「教授,請問這節課的正確答案是什麼?」
pic
教授愕然了,因為傳播是發生在大眾媒體及整個社會文化中的現象,必然有許多案例及情況,但是不會有一個「正確答案」,我們有現象、案例、理論及分析,但是沒有答案。沒有答案這件事,也許讓資科的同學們困惑了,何以有一個沒有答案、沒有正確的答案的課程? 大眾傳播就是這樣的一個科目,我們探討的雖然名為「大眾」然而這大眾的內涵仍然是千千萬萬無一相同的人,所以我們是理論不是公式也沒有定律。我們用統計得出一個概率,我們用巧妙的實驗去做一些推測,但是大眾傳播理論的結果都是現象及機率 XDD

就像是對一個工程師說,1+1有時候等於2,也會等於零,有時候是等於 3 也有一些時候是等於 5一樣,我們現在有機會看到一個瘋掉的工程師 XDD (工程師OS: 他X的這個根本沒有道理啊!!!)

對工程師來說,大眾傳播及人類的不理性實在是一件很難了解的事,透過對大眾行為的觀察,理解到人類行為其實可以用機率或是某些數據分析出一個模型,應該還是會提供不少安全感才對 XD

雖然傳播及媒體對工程師來說有可能像是女人(?)一樣無法理解,然而大眾媒體和工程師之間還是有許多親密的小關係,沒有哪個程式不是人寫出來的,幾乎所有的程式都有目的也有功能,這些目的及功能都是為人服務的,而且現代傳播模式的變格正是完全依附著新科技,事實上,每一次整個大眾傳播的方式改變起因都是來自新科技,更別提近40年來因為網路到行動裝置這種革命性的改變,讓大眾傳播和 IT有了更親密的關係。

這三十天,就讓我這個程式門外漢、傳播逃兵來帶各位一起逛逛大眾傳播媒體和 IT間若有似無的正相關吧 =w=/

chibc之IT人生組 ====================
我是一個大傳系學生,應外系畢業拿插畫、漫畫當興趣混了好幾年巴哈姆特遊戲版,當了幾年網頁設計,莫名奇妙的在FB及G+搞了幾個社群,後來又呆呆的當了好一陣子的弱智前端,現在是10月新娘預備役 XDDD 上次鐵人賽寫了 30天的新手前端日記,今年就讓我回歸原始,挑戰我從來沒用過但是又深深根植在我學經歷裡的大眾傳播相關雜記分享 XD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