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幹嘛相信你看到的文章? 聊聊什麼是「媒體識讀」?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一個詞叫「謠言」,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分辨。

謠言,我們先定義一下意思,就是不真實、背離真相的言論,可能是沒有根據的健康知識或者偏方,也有可能是對中傷某一個人,用不實的指控污蔑他的人格

我們都會在道德上認為不真實的謠言是不好的事,「謠言止於智者」這句口號大家也很熟悉,只不過到底怎樣才會有判斷謠言的能力咧? 到底我要怎樣才會變成智者咧?

這個答案就是「媒體識讀」啦!!

所謂媒體識讀,有三個東西要解釋:

1. 媒體: 除了新聞之外,所有可以讓人接收訊息的都叫媒體,「媒」是一種介質,透過這個介質傳播,這個介質就叫媒體,比如相親的兩人透過媒人認識,這媒人是一種媒體,醬有懂嗎?

2. 識:就是認識、分辨,了解的意思。

3. 讀:就是閱讀、解讀、判斷。

連在一起「媒體識讀」就是一種能力,讓人可以在接收媒體資訊的時候,有分辨的能力、知道怎麼判斷訊息的價值或真偽,這個能力就是媒體識讀,就是讓你變成一個可以中止謠言的智者。

因為要學的技巧太多了,所以先只教兩招最重要的,一是方法、二是心態

1. 查證 2.懷疑
等下教幾招查證方法,透過查證,你可以更加確定資料的可信度,要相信之前要先確定來源可信任

懷疑,則是所有的根本,讓你不要太容易被騙,可以信,但是不要盲目的相信,至於可以信幾成呢? 就要看查證時你拿到多少資料可以有多少可信度

重點來囉~ 查證:

1. 偉大的 google 之神: google是個搜尋引擎,他會幫你找出網路上類似話題的討論或說明,google一下有機會找到不同角度的文章或見解。

2. 來源及作者: 有些網站或LINE的傳訊及文章,沒有來源也沒有作者,這表示沒有一個人能為整篇文章負責,所以內容是謠言的可能性就大大的增加了,畢竟沒有人需要為內容負上責任,騙你也是剛好而己。

所以,只要文章或簡訊裡沒有作者、沒有來源,就要對「可信度」大大的扣分。

3. 查證來源及作者: 有的文章很狡猾,他有作者喔,說是某個名人講的話,但是人家根本沒講過,內容也是張冠李戴、真假夾雜,此時要判斷比較困難,你有兩招: 一是不要太相信,除非你有找到肯定的證據
二則是直接向源頭求證,如果說是刊在商周某期,就去查查,如果說是美國哪個OOXX 大學,就查一下,不懂英文也沒差,有可能己經有人幫你「流言追追追」過了

如果你懶的查,那你就不要轉貼,也不要太過相信。

很簡單的方法,快速的讓你變身成「謠言止於的智者」喔~
要往智者大師之路前進的話,就要學更多技巧囉!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