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心得] 榮譽也許永遠和階級相依相生


昨天和閃光蛋聊天討論到一個想法

榮譽也許永遠和階級相依相生

人類形成社群及階級是有好處的,正因為將資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這部分的人就有多餘的力量由僅能求生的工人變成有資源及閒暇的貴族或是上層階級,在較原始的社會就是祭司、王族等。

這些少數人擁有較多資源後,就能將精力放在發展文化、科學、藝術等等最後能嘉惠整個群體的知識。

這種多數將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的社會方式,讓人類文明得以快速推進,而非等待平均前進的緩步而行。

只是將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時,拿錢不做事的情況也是會發生,一但上層階級集中資源而對整體社會無貢獻時,這群人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就會被推翻換另一群人上來。

現代社會演進至此將 “階級” 由社會中拿掉,變成單純的 “富人” 時,也把貴族的榮譽心及責任感拿掉了。 富人變成我富是我應得,而未思及當資源集中時,拿到資源的就有其責任為整個社群做出貢獻,否則這群人就無存在的價值。

我想這也是當今社會仇富心理的一個主要原因,富人集中了資源却無心為整體社群謀福及提升知識的新領域。

所以資本家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做愛心及公益並不是道德上的崇高而已,而是具有資源者本來就應該有的基本義務。

我認為,階級制度如果沒有升降機制,是以血統而論,那就沒有存在價值,因為血統並不能保證該個體達到該階級應有的標準。所以階級有其存在必要,但是升降的機制不應由血統判定。

雖然我這麼想,不過一但有階級,公正的判斷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可能實現,人性利已是本性,就算有法也是需要人去執行,最後的公正程度很難說會比沒有階級時要來的好…

只是現今社會,階級已經不是由對整體社群的貢獻度來看,而是由個人擁有的財富來看,這完全是一種倒因為果的謬誤了…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