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極化了政治嗎? 暗月讀後感


這篇文章把我之前擔心的想法很有條理的說明

網路極化了政治嗎?

關於「網路」造成人們 「更極端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為所有的網路服務,包括 Google Facebook,都為了要「方便」使用者,所以都會在使用者操作這些網頁時做資料收集,會收集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每一個你看過的網頁(包含看了多久、點了多少次、是否一看到就點),每一則你分享、你按讚、你回應的訊息及連結,全都是網站收集的資料

這些巨量的資料經過這些網站的分析及運算之後,成為網站決定要如何呈現「你最想看的內容」的準則。

所以,你可以輕易的找到過去你最常用的網頁,用了關鍵字會找到你最常在找的內容,看臉書塗鴉牆會出現最常互動、最親密朋友的訊息。不是很好嗎? 網站變聰明了。

但是我們變笨了。我們讓網站去決定、強化、重建我們對真實世界的認知。

這很危險,我們可以輕易的取得我們熟悉的內容,但是再也看不見其他的世界

沈浸在自己的美好世界裡,守護小確幸也沒什麼不對吧?

其實這很正常,完全是人性的一部分,每個人對於自己熟悉的人事或者碰到和自己意見相同、志同道合的人,都會生出一種愉悅的感覺,之前我在 ‪#‎暗心得‬ 裡有過一句「重溫美好是一種幸福,發現不同及創新是一種探險」

如果大部分人都單純的沈浸在幸福裡,也許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是所有的小團體都這麼的溫和,有些會有強烈的排他性,比如之前的多元成家、癈死、宗教放生等議題,都會因為這種小團體的資訊被「極端化」而產生一種 「其他意見的人是異端,我所有的朋友也都同意」

這很危險,因為歧視偏見及缺乏包容力就是來自於沒有接觸,因為不了解而產生偏見或是下意識的排斥甚致是因為不明對方動機及情況產生誤會及敵意,從沒什麼事變成族群衝突⋯⋯

所以我認為了解及包容真的非常重要,而且有意識到自己接收的資訊其實是不完整的社會全貌,也會幫助大家更能理解同時有包容力

所以,當 Gene Hong 說要做林克傳說的時候,我隱約覺得這會是一個幫助大家了解全貌,停止或降低變成井底之蛙的機會,只是當初我一直沒有想像出這個系統,該如何獲得足夠的關注及傳播力,畢竟東西再好用,沒有人在用/沒有人想用,就是癈物
結果,318出現了服貿議題,黑貘用一夜加上幾個人的努力用林克傳說為基礎,做出了 「服貿東西軍」http://ecfa.speaking.tw/imho.php

我看見這個系統做出了正反並陳的資訊整理,我看見很多人傳播這個網址,同時利用他來更全面的看一個議題,其實是很讓人興奮的,這證明了只要夠引人關注,每個人其實都願意去看另一方的看法

也是第一次,你不會只看見自己朋友轉來的資訊,被自己的朋友圈給限制住,你的眼界更廣一點了

這絕對是一個令人感到開心的好現象啊

服貿東西軍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