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的邊界 伊斯蘭信仰的委曲


法國發生諷刺媒體《查理周刊》被闖入指定總編開槍射殺造成12人死亡的重大事件。

這雜誌本來就充滿爭議,除了針對伊斯蘭先知、聖人開低級挑戰道德、性保守的諷刺玩笑之外,對自家的基督教、天主教,各種政治人物也是不手軟,把嘲諷及針貶時事開到最大,在這次之前也被炸彈攻擊也被告上法院數次,因為嘲諷也數次搞到法國政府要加派警力保護他們。

這事件吵最大的兩件事,一是言論自由的邊界,二是伊斯蘭信仰的本質是否有問題。

先說我的結論,這無疑是悲劇,由主張言論自由的周刊及主張保護文化信仰為意志的激進份子共譜,造成人命血償,順便拖西方及伊斯蘭文化下水大亂鬥。

不管是用殺人手法來伸張保護信仰的正義,或是用偏激言論刺激毫無尊重的嘲笑他人文化信仰的言論正義,我都很”正常”的都無法接受。攤手。

如果說都錯,我只能說人命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嚴重的事,但輕視嘲諷其他族群珍視的文化我認為是造成分裂及仇恨的負面力量,影響更為長遠而且負面無益。

我認為真相,不應該為了害怕而不敢說出來,這是言論自由,應該被保護。
我講的是,說出來的方式,不應該採用嘲諷手段,讓對立激化

我一向覺得,嘲諷只能鞏固原有的立場,無法讓被嘲諷的對象有任何改善
是說出某些真相,但本質是在製造對立

我支持言論自由,我反對的是手段
對自己家人沒人大沒小,和對別人長輩沒大沒小,這,真的沒差別嗎 囧

人本來就會對親疏遠近有不同的容忍度,同一件事,在不同的環境之下,極有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就像我對閃光蛋罵:你這個笨蛋、混蛋、大壞蛋,是豬頭臭雞蛋。根本不叫污辱而是放閃。 B-)

換成其他人,尤其是比較保守的長輩,我這樣罵根本大逆不道吧?
完全可以告我毀謗的。

結果在一方堅持言論的自由及一方守護自己的信仰及正義之下
結果,周刊付出了生命,伊斯蘭蒙上更多罵名及誤解
沒有讓「偏激者的真相」因為被嘲諷而改善,只造成更多的傷及高牆

我認為真相可以被提示,被拉出來討論,其目的是追求解決及合作之道
不是用嘲諷去激化仇恨,結果變得一點都不好笑了

這種結果,讓周刊主篇自己變成言論自由的聖戰士了

更糟的是在全世界造成更多對伊斯蘭信仰的誤解,讓伊斯蘭更為孤立也許更為團結,讓願意平心去了解的人變的更少。

所以這雜誌在法國 或是在民風比較開放的地方不成問題,但是觀念想法都不同的地方,要說他是自由,也不能說他的自由沒有侵犯、沒有不尊重別人的文化

以色列呢? 以色列可以在台灣叫馬克的老闆角色下架,因為長的希特勒,最後還換造型

我們要尊重以色列,怎麼不可以希望有人尊重伊斯蘭?

我真的覺得是彼此沒有尊重體諒沒有愛 遠目

台灣目前也開始跟著西方世界對伊斯蘭有許多的疑問及懷疑,再加上目前台灣信仰伊斯蘭的人不多,幾乎都是移工,文化上的不了解、害怕加上對「地位」的基本設定(你是幫傭我是主人之類的),讓我們往更分裂、更不和諧包容的方向傾斜,這不是我想看到的,也不是我希望我未來生活的社會。

如果這次事件,能讓大家開始注意到這種分裂,願意去多一點點接納和了解,能微笑的看待差異,能明確的指責真正的錯誤而不觸及無辜,這樣就會是我們社會對這遠在天邊事件,能得到最好的結果了

願我們的社會有愛,真的最美的風景是你我

==========補遺
這心得沒有觸及,「要不要用政治力解決」的議題

換句話說,要因為失德及危險性而取消周刊的發行權,來避免這種悲劇再度發生嗎?
因為另一方面,你不太可能叫被嘲諷的團體不要生氣,不要有激進行為,你只能加派警力去保護他們,甚致這次好像有一名信仰伊斯蘭的警察也為了保護他們被殺死了…. 遠目

這就是自由世界的混亂,雖然這世界依然無法避免這種極端值,我還是希望能往更自由的方向去
我希望不要變成這樣,不過放下一切冷眼以待,我只能說這是我追求的自由世界裡,其中一項必然的結果
雖然我對死亡很遺憾,也希望沒有這種開端造成這種結果,但是,這是他自己求來的結果,換句話說: 我認為不該立法做言論限制,言論自由 求仁得仁

我也沒有深入去討論伊斯蘭信仰的本質是否造成這類悲劇及恐怖攻擊的增加
其一是我對他們不夠了解,其二是,我只覺得這就是激進基本教義派的問題
不管哪個宗教的激進基本教義派,都會把事情搞的很難看,因為太堅持了,他X的沒有半點彈性,攤手

所以我不認為是伊斯蘭信仰本身比較容易變的激進,而是激進的人事物本來就很容易把場面搞的難看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