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有那麼好操作嗎,操縱輿論為啥可怕?


操縱輿論為啥可怕,人自己沒有判斷力嗎?

判斷力的基礎是邏輯、經驗、資訊情報,邏輯不好就也沒什麼好講的,這是天份問題,經驗其實也是一種情報資訊的收集,只不過是累積起來的資訊庫而己,所以判斷力的養成最主要的就是在資訊情報的收集和累積上面。

然而,多數人並不會去仔細檢查自己資訊來源的可信度、廣泛度或是適用性,更多時候是因為在做判斷和抉策的時候,會因為取得資訊、徵信資訊可信度的成本太高,因而轉向簡單的「相信有名的人」「相信權威者」「好像大部分人都這樣覺得」這種簡單、無腦、低成本的判斷依據,迷信權威或是從眾效應就成為非常理所當然的抉策現況。

因此操緃輿論、創造熱門或流行的假象確實可以有「跟風」現像的功能,先喊了,喊的夠大聲就變成真的了。

有個聽說滿白目的實驗,就是找個在十字路口看天上,來來去去的人都會跟著看一眼,如果找更多人站著往上看,就會越來越多人一起站在那裡往天上找半天大家在看什麼?! 從眾效應是幫助人類節省腦力資源很方便的一種功能,所以罵人家跟風什麼的也是沒啥必要,因為無腦很省資源嘛,有時候你真的只想吃「隨便」、「你吃什麼我吃啥」。

這就是民主社會、投票決定誰來分配資源的時候,會有大量資金投資在輿論操作上面的原因,利用媒體、樁腳來創造一種「感覺」,然後假就可以成真了。

說實在的,並不是選民有多笨會被操作的問題,而是選民有多不在意選舉這件事,平常是否很缺乏宏觀事件或是解析資訊來源可信度的問題,獨立個人在做各種決策的時候都還算滿聰明的,當決定感覺不到切身性或者做為判斷基準的資訊難以取得的時候,選民就變笨了,開始可以操作了 XD

不過,也要感謝現代的資訊來源多元化這件事,讓操作假象的難度一直在上升,像當年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收視率可以 30% 那種時候,你要創造一個萬人空巷、普遍共識是比現在容易多了,現在你有幾百台的電視台,而且很多人根本連電視都不看,魔彈效應還在,但是要用散彈槍連發超多發才有機會打中目標了 XD

結論,這個時代大家是有判斷力的其實,但是,注意力,是沒有的 XD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