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色恐怖 到台灣漫畫裡消失的妖怪 1


在日本漫畫體材裡,妖怪故事是非常常見的故事背景,日本多樣的妖怪、九十九種神、陰陽師外加也許是妖狐的晴明、神隱少女的龍神、魔法少女的山神,日本的動漫故事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妖怪和神衹。

那麼,台灣呢?

其實台灣本身也有很多的神話傳說、鄉村的鬼故事、奇譚妖話,七故娘、水井妖、陳守娘、林投姐、鯤鯓代天府、媽祖和大道公,有些承自中國的故事,也有包括佛教、道家故事,更進一步還有原民傳說像是巴冷公主

就連日漫,有些創作的靈感來源也是中國故事,比如「七龍珠的孫悟空」

那麼,為何台灣沒有像日本一樣發展出朝氣蓬勃,充滿幻想及深思的妖怪漫畫呢?

讓我們來聊聊民國 51年發佈的 「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
來看這一度被「中斷發展」的台灣漫畫。

「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在老一輩漫畫家口中被簡稱為「漫畫審查」
是從民國51年開始,陸續發佈的各種和出版漫畫相關的規定,前後加起來總數達 700多頁,從故事、人物、角色、畫風一路管到對話框和標點符號。
(我今天爬了一下那個規定,真的很能理解當年漫畫家的眼神死)

比如這一個規定,限制漫畫「只能畫實景,不可以黑塊、線條或花紋充數。」
我們看的很習慣的「網點」一些表現情緒的技法,比如塗黑一道閃電打下來之類的,就都不能使用了

螢幕快照 2015-11-30 16.54.43

這些特效背景可能都會被當成是「偷工減料的表現」
特效背景 SOURCE: 江志煌

同時因為對故事內容的限制,幾乎讓改編及空想的創作變的不可能,例如規定:
「改編中外名著,無論神話、童話、寓言、詩歌或神怪….,均須註名原著,並完全根據原情節」
螢幕快照 2015-11-30 17.18.38
不可以把《西遊記》改編喔!! 當然就不能畫出《七龍珠》了
Dragon_Ball_V1

漫畫出版輔導的審查規定裡有各種奇奇怪怪的規範,除了主題限制、不能改編、創作之外,連像是「同一個人講話,對話框不準分成兩個」這種規定也有
螢幕快照 2015-11-30 17.07.31
查克拉是只有你能有的東西,但是分成兩句話,兩個框是你不能有的喔!
對話框

其中一個規定,更是直接讓台灣在日本出現水木茂及各種妖怪漫畫的同時期,台灣完全沒有妖怪漫畫的主要原因

民國 56年3月 公布的〈國立編譯館連環圖畫審查標準〉上面規定:
「超乎人情事理以外的神怪故事及以神力解釋自然的神話故事,己不合時代需要,又易使人思想誤入歧途,一律不准創作。」
螢幕快照 2015-11-30 17.19.49

直接規定不准創作。

「於是,台灣沒有妖怪博士,沒有妖怪漫畫」

在民國51年之前,台灣其實己經有豐富的漫畫生態, 牛哥、陳定國、陳海虹、葉宏甲、劉興欽等作者的作品《牛伯伯打游擊》、《小俠龍捲風》、《諸葛四郎》等等

在 51年之後,因為審查的關係,大手紛紛求去,或改畫報紙小漫或改為童書創作、為日本卡通代工,台灣的漫畫創作就出現斷層,後來經過了十年,台灣漫畫人才凋零,日本此時正是手塚治虫、石之森章太郎、松本零士、千葉徹彌等近代大家的出現而進境千里,此時盜版日本漫畫的大量輸入,就造成「台灣漫畫風格」起了永遠的斷層。

同時期的日本漫畫家大手的合影
日本漫畫家合照

在現代以《老子》《道德經》等漫畫為人所知的蔡志忠,曾經畫過《金面人》 這種漫畫

蔡志忠

蔡智忠在漫審之前,以蔡智昌為筆名的作品 《金面人》
金面人 SOURE: 漫畫推手讚蔡志忠獲金漫終身成就獎

再回頭提提漫審奇怪的規定,其中也包括了
「禁止人物載面具」,蔡志忠老師在漫審之後,也不再畫此類作品了
螢幕快照 2015-11-30 16.59.09

此外還有規定:
「一切新武器,不應超越現代的知識與技術; 猛烈武器如核彈、毒氣、死光等一律不準使用; 私人集團不準使用潛艇、戰艦、戰車、火箭、飛彈等武器。」(像艦娘什麼的肯定是邪魔外道了…)

所以台灣漫畫不會有鋼彈或是星際大戰,也絕對不會出現復仇者聯盟了

於是,今天我為妖怪博士水木茂老師獻上我的敬意及想念,感謝他傳奇的一生為我們帶來那麼多有趣的妖怪及故事
同時,也讓我為台灣過去,因為漫畫審查而斷根的台灣妖怪漫畫,獻上一句 R.I.P.

順便大推 「 芒神 Mosina」 我們的過去中斷了,但是我們的未來還有機會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

One thought on “從白色恐怖 到台灣漫畫裡消失的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