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世界格格不入》不知道是不是亞斯,但有女兒真好 1


前天,某個最近心情也不好的朋友取代我老公,陪我帶了果醬一天,也順便借我這本書。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

昨晚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果醬問我:你在幹什麼? 我在看書啊,這本書在講一隻跟別人不一樣的魚,你要跟這隻魚當朋友嗎?
.
果醬回:不要。 幾秒後,果醬說:他在哭哭,我要給他秀秀。

你不想當他朋友,但看見他傷心還是想幫他秀秀嗎? 好孩子。 抱。
.


當然,這本書確實也是因為柯文哲的關係,讓亞斯柏格症狀受到關注,整篇的內容一開始也有提到,雖然多數人可能都只是有症狀而不是確診、特別女性亞斯的表現也不太一樣,但十分之一有部分情況確實是很普遍,我看完也是多少保留了一些搞不好跟星座一樣,都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程度不一,也許也真的就都是「個性」而不是「疾病」。
.

基因的多樣化給了人不同的「個性」、「能力」,社交能力缺乏的泛自閉症情況可能也只是一種「個性」。
因為這種多樣的保存性,讓人類可以有的保守有的激進,在不同情況下都有人持續保持基因的傳承。
.

然後這種個性確實也會造成個人在社交上的困擾,讓「所謂亞斯」有種格格不入,沒有朋友的孤獨感,因為偏向系統化思考、能一眼看出結構性的問題、對程序等某些原則很固執,而且多半無法感受或根本不在意別人的心情,讀不出言外之意或是看不出潛規則、直話直說而且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滔滔不絕,不會去注意別人根本不想聽,也沒想要了解別人,因而容易成為社群的黑羊。
.

雖然我看下來覺得自己確實在某些狀況是吻合的,裡面也提到,其實亞斯人容易找亞斯人結婚,因為雙方都可以容忍對方沈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顯少關心、示愛對方,這些都算是吻合的,裡面也提到亞斯伴侶很容易因為亞斯而導至憂鬱症,這個我也有朋友確診過這狀況。

所以我也不太會自認自己有亞斯,但有幾個狀況是確實有的。
.

至少是一種,啊! 原來也是有人一樣有這種情況啊的豁然感吧 XD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

One thought on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不知道是不是亞斯,但有女兒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