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 2歲孩子的社交學習,親愛的親子館


獨生孩子的社交學習,親愛的親子館

兩歲的果醬開始有很明顯的「自我」、「物權」觀念,知道手機是媽媽的、衣服是爸爸,也知道哪些東西是「我的」。

具體呈現在兩歲果醬最常注意到的行為「媽媽把東西拿走了!」、「哥哥把盤子拿走了!」還有對玩具的維護上,一歲多的果醬比現在樂於分享自己的玩具,對有人接近分享他正在玩的玩具並不會像現在一樣有強烈的「護玩具」行為。

這其實是好事,表示果醬的人格發展更成熟了,學會保護自己物權的同時,其實也在學習保護別人的物權。

果醬是獨生女,雖然保母那邊也還有其他玩伴,不過親子館這種有更多孩子同時在玩的地方,還是會幫助果醬學習更多的社交技巧,而我在親子館陪伴果醬面對「搶玩具」狀況時,我是當個協調者、示範者,示範給果醬還有其他孩子看比較恰當的方式。

當一個孩子過來想分享果醬正在玩的玩具,我會立刻對那個孩子說: 「你不能搶別人正在玩的玩具」「你可以問果醬你想不想一起玩」「總共有三個,你可以拿其他的。」「你要排隊、輪流,等一下」而不會放任其他孩子拿走果醬的玩具,或是要求果醬馬上讓出玩具”一起玩”。

反而,第一時間,我是先幫果醬保護她正在玩的玩具,建立安全感及對母親的信任,我不會要求果醬把玩具讓出來給其他的小朋友,而是先幫他確保玩具不會「被搶」,然後才問他願不願意分享給其他孩子。

在這樣的過程中,果醬可以依自己的意願決定要不要把玩具分給別人玩,學習到「屬於我的物權概念」「分享不是被搶奪」
同時示範給別人孩子「不可侵犯他人物權」也教果醬怎麼面對「被搶玩具」的處理

建立物權觀念後,想玩別人的玩具時該怎麼做才對、別人不分享時該怎麼處理也都學起來了。

「尊重孩子的物權」然後孩子也能學會尊重別人的物權。

#果醬釀造 #我是果醬媽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