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是神作。 各種意義的神作。


這作品的成功,不僅是因為「習近平小熊維尼」這張造成中國封鎖的神符帶來話題而成功,而是遊戲本身完成度就超高,原本的遊戲評分滿分十分也在9.2-9.7之間。

一個作品,達成恐怖遊戲內最主要的功能,玩的過程真的體驗驚嚇、優美的視覺、巧妙的橋段設計、流程的順暢,再來是內容設定的精美、遊戲外前期行銷的週全,含預告內容、各種預熱活動直播或是線上體驗的互動解謎,讓遊戲本身就擁有極高的話題性。


再來,恐怖遊戲的另一個重點,在於貼近生活,易於被回憶起的恐怖,這在選擇1980年代場景元件,達成讓台灣玩家無比熟悉的「阿罵家」國宅公寓風格,讓恐怖場景就能在生活中重現,這跟貞子爬電視、怪談必講鏡子一樣,越生活感越恐怖,越容易被喚醒回憶。

再來「議題探討」,作品批判了宗教迷信、父權及大男人主義、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兒少福利的不足、過去女權低落,難以取得孩子扶養權的各種社會狀態都做了探討。

由一家庭出發,剖析了台灣傳統社會甚至到目前為止都還有的各種議題。

父母吵架對孩子的壓力、華人對孩子的期待、對妻子的限制、對男人面子的放不下和表面功夫,都在主角美心的單純、善良、最後化為《碼頭姑娘》一曲的糾心和惆悵。

赤燭創造了一個令人喜愛的IP角色「美心」,將台灣的民俗文化,紫姑傳說、原住民的傳說和花語心願都織進遊戲中。

如果你玩一個遊戲,過程中情緒被各種驚嚇,最後對女孩「美心」和父母之間家庭的愛,心疼化為淚兩行,你能不愛這遊戲嗎?

還不買爆。

更別說在中國封鎖事件後,另一個新的恐怖意義又浮現,對於「你為什麼不睜開眼」的言論控訴,對中國將習近平神化到成為中國人自我審查的驚恐,遊戲的意涵又更上一層樓。

還不買爆他。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