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October 2013


隱忍其實是陷人於不義 1

隱忍其實是陷人於不義。 我們的社會講求忍讓把忍耐當成一種美德,只有在忍無可忍時才能無需再忍,其實在我眼中「忍耐」還滿不健康的,而且常常是錯誤還會導致更多問題及誤會的方式。 不是小事興故,而是要懂得溝通。 可能我們不習慣溝通,太習慣於上行下效這種由上而下的思考方式,也習慣將錯誤推責任給別人,用推却責任來降低自己面對錯誤的壓力,或是選擇忍而不發。 但是,不講的話,錯誤會消失嗎? 如果一件事確實會造成你心裡不舒服,或是在各種事情的運行上產生小問題,此時若是不說,積久了就成為大禍,指著別人罵「我忍你很久了!!」的時候,對方極有可能是一頭霧水的。 因為你從來就沒有提過你的感覺,你只是忍耐。 說出你的想法不是指責別人,也不是要求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而是一種溝通,用平實而確定的語氣去說明自己在經驗某件事時的感受或者是對於某個做法及方案的考量及切入點。你的文字及語言目的是要和對方取得共識,你明述自己的情況,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去說明,你要取得的是對方的理解而不是在指責對方,所以不要採用隱忍當做處理的方式,請使用理性的溝通來改善彼此的關係。 假設你喜歡被送小禮物,你要在某些場合告訴對方,讓對方知道,不要教別人用猜的然後沒做到還怪對方不「貼心」。 如果某個朋友或同事,有奇怪的習慣困擾你,不要忍著然後在背後指點說壞話,要直接詢問並告知這些行動造成了困擾,在對方而言可能一直都不曉得自己的行為造成他人困擾,只要態度是友善而溫和的並且讓人知道不是在責怪,這反而是一種前進及幫助。 我們人當社群生物,就是要靠溝通來找出平衡點,設立界線,這才是真正的禮貌、不冒犯的方式。而不是隱忍不說,然後在心裡或背後偷罵。 用你的關心及善意提出意見及看法,試著找出平衡及差異,然後包容或一起改善,這才是永續的和平前進方法。 下次,有碰到問題拜託不要隱忍,拿出來溝通一下吧~ 不會被咬掉一塊肉的。


我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3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 我,暗月之鏡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1. 婚姻制還是在並沒有癈除 2. 提供無血緣及非婚姻結合的家人能有一個被法律保障的方式 這個法案提供了不同選擇的人有另一個出路,也不像婚姻那麼有強制性,也沒有癈除婚姻制度改行多元成家制 想結婚的男女就去結婚,想結成伴侶成家的人也可以依法有個家人關係 所以當然沒有性忠貞義務,也不限血親、不限性別,都能簽訂伴侶契約 且單方意願可解約,其他親人不會因此而有姻親關係, 可協調後財產繼承 這是一種成為家人的方式,而不是結婚 我認為家的核心並不在一男一女之間的婚約,而是只要真心用感情連結在一起,共利共榮的人之間組成的,才叫家 和血緣、婚姻、戀愛都無關 真正互助相依的人們組成的,才叫家 血緣及戀愛是動物性的刻在基因中的人性,可是血綠及愛情並沒有為成家的要點做上保證 不親不愛的同血緣,由愛生恨的愛情殘局,都成不了家的,家人,不是用血緣及婚姻來定義的 以下為書介 《我的違章家庭》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一紙結婚證書、互訂終身儀式、買間房子,還是生兒育女? 兩人一貓,還是跟比家人更親密的好友們同住一起? 在「結婚=成家」的社會裡,不只父母會送房子給結婚子女,政府住宅政策也獨惠異性戀婚姻家庭。文化和體制雙面夾殺,想成家的同志伴侶、單身者、好友、手足,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造家園夢。活生生的故事發生在每一個角落,但卻從來不被正視,從來不被討論。   彷彿只有透過婚姻關係所組成的家庭,才配稱之為「家庭」,才是所謂的「正常」家庭。然而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不受法律保障的非婚家庭,就像某種違章建築,因應著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情境與生活需要而存在,但時時可能被拆除……這些不被法律保護的家庭組合,累積了什麼樣的故事?展現了何種現行法律照看不到的甜蜜或辛酸?我們將本書命名為《我的違章家庭》,希望能讓眾多被忽視的非婚家庭,拿回『家』的定義權,書寫自己的歷史。 多元成家草案 FAQ(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