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狗屎言論: 穿太少才會被性侵,女生要保護好自己

要求受害者保護自己是沒有盡頭的,因為不管怎麼保護都還是無法阻擋加害者,還給了他們一個「誰叫你不保護好自己」的嘲諷理由。 社會不應該灌輸任何人「他沒保護好自己被侵犯也是活該」這種助漲加害侵犯合理性的論點。 反之,我們要透過教育讓性教育普及,性合意及關係交往的方式成為人人都知道的技巧,安全的性行為、安全的交往,甚致是開放合法的性專區。


保護你選擇的自由,給你未來對抗社會的勇氣和能力: 北車女童裸身事件 1

討論就是除魅,所以我們需要談論爭議。 事件是從台北車站一名光溜溜的 5歲女童開始的。 因為母親尊重她太熱想要脫光的決定,引起路人的關切,被包圍、拍照、上網公審。 5歲女童在公共場所光溜溜,這件事是關於性別、裸露、教育這三大非常價值觀差異而永無真正對錯論斷的領域,所以在網路上引起廣泛的討論,我個人的立場是比較偏自由派的,覺得路人少見多怪,聲稱為了保護別人的孩子,而拍照上網公審的人非常糟糕,你拍的照片影片才是最大的傷害,說什麼根本是展現自己的「正義」而沒有在考慮孩子的事情。 共學圈的教育理念太超前,和這個社會裡的保守派未來還是會衝突不斷⋯⋯ 這讓我意識到,除了身體自主權也要教孩子怎麼面對世界,除了有會尊重你的人,也有任性暴力的大人,需要引導孩子學會調適恐懼和獲得勇氣。 幾個重點: 1. 給自由派父母教育時一點空間。 2. 性別差異的必要性及價值? 3. 裸露和身體自主權。 4. 面對社會和自我的必要性。


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 – 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反同者的內心裡建構了不合時宜的 「神聖/墮落」「乾淨/噁心」的道德判斷 這種道德判斷源自人類早期對食物、疾病等來源不夠了解時透過內建的直覺讓人減少雜食、接觸帶來的中毒、傳染風險,所以原始宗教裡都會有不淨的食物、行為等概念。 不淨概念建構在社會風俗及宗教信仰裡,過去在缺乏知識的情況下,利用內建的道德直覺、遵守這些教條是有利於個體及族群繁衍的。透過這些禁忌及先天的噁心感可以減少中毒、染病的風險,簡單來說就是搞不清楚乾脆全面禁止的一種手段。


掙女權是掙男人的自由

掙女權是掙男人的自由 關於女權,我國中時困擾過裙子,我曾經喜歡裙子,5歲時因為天冷要脫下美麗的白紗連身裙而嚎啕大哭,死命也要保住自己的長髮,因為被奶奶一刀剪斷而傷心不己 但是我討厭當時社會對女性的限制,我的心渴望自由 所以,我脫下了裙子,停止小學在樓梯間轉圈圈飛起的裙襬 切斷一部分我身為女性的喜悅,就在我長夠大知道社會整體怎麼看待女性的時候


我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3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 我,暗月之鏡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1. 婚姻制還是在並沒有癈除 2. 提供無血緣及非婚姻結合的家人能有一個被法律保障的方式 這個法案提供了不同選擇的人有另一個出路,也不像婚姻那麼有強制性,也沒有癈除婚姻制度改行多元成家制 想結婚的男女就去結婚,想結成伴侶成家的人也可以依法有個家人關係 所以當然沒有性忠貞義務,也不限血親、不限性別,都能簽訂伴侶契約 且單方意願可解約,其他親人不會因此而有姻親關係, 可協調後財產繼承 這是一種成為家人的方式,而不是結婚 我認為家的核心並不在一男一女之間的婚約,而是只要真心用感情連結在一起,共利共榮的人之間組成的,才叫家 和血緣、婚姻、戀愛都無關 真正互助相依的人們組成的,才叫家 血緣及戀愛是動物性的刻在基因中的人性,可是血綠及愛情並沒有為成家的要點做上保證 不親不愛的同血緣,由愛生恨的愛情殘局,都成不了家的,家人,不是用血緣及婚姻來定義的 以下為書介 《我的違章家庭》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一紙結婚證書、互訂終身儀式、買間房子,還是生兒育女? 兩人一貓,還是跟比家人更親密的好友們同住一起? 在「結婚=成家」的社會裡,不只父母會送房子給結婚子女,政府住宅政策也獨惠異性戀婚姻家庭。文化和體制雙面夾殺,想成家的同志伴侶、單身者、好友、手足,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造家園夢。活生生的故事發生在每一個角落,但卻從來不被正視,從來不被討論。   彷彿只有透過婚姻關係所組成的家庭,才配稱之為「家庭」,才是所謂的「正常」家庭。然而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不受法律保障的非婚家庭,就像某種違章建築,因應著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情境與生活需要而存在,但時時可能被拆除……這些不被法律保護的家庭組合,累積了什麼樣的故事?展現了何種現行法律照看不到的甜蜜或辛酸?我們將本書命名為《我的違章家庭》,希望能讓眾多被忽視的非婚家庭,拿回『家』的定義權,書寫自己的歷史。 多元成家草案 FAQ(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