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權」其實是一種男人可悲、女人可憐的傳統威權思想


「父權」其實是一種男人可悲、女人可憐的傳統威權思想,而不是在說當男生好棒。

傳統觀念裡面「男有分、女有歸」。
什麼意思? 就是男人要負責任,女人要嫁給男人才算有歸宿(負起照顧家庭、生兒育女的責任)。

就是一種男女有別的思想,忽視個人的特色和選擇,這種男女差異甚致包括覺得勇敢、積極、掙取、好動是屬於男性的,而溫柔、優雅、順從、安靜是屬於女性的,連個性都加上性別刻板印象,具體呈現在「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講話那麼大聲很難看」「男孩子哭什麼哭?」「你是不是男人要負起責任啊?」「女生跟人家搶什麼麥克風?」「女孩子就要打扮美美啊」「男生跟人家在意什麼好不好看?」

男生不能重視外表,太娘了…
女生不能追求成功,太 Man了…

彷彿人生從出生受胎那一刻就被性別決定了。

傳統社會就是這樣看待性別的,因為傳統觀念裡,女生是要把決定的權利交給父母、尤其是父親,所以這種傳統觀念叫做家父長威權,也有人稱之為父權。

很多人以為父權是在說男生有很多權利過爽爽,其實不是。

而是男生擁有太多權利的同時背負了太多責任,要求勇敢、犧牲生命、騎士精神、保護捍衛… 剝奪了男性溫柔的可能,如果男人愛美、在家帶孩子、情緒需要出口向人求救,都會被傳統的觀念認為是軟弱,等於要求責任但是不給他們求救方式,也不能在生活中有柔軟、甜美的部分,那樣就不雄風了。

這種追求雄風的觀念一方面給男性壓力,一方面壓迫女性,而對女性的壓迫包括了身體自主權、性慾展現、領導權,對女性展現性慾被當成雄風的一部分,所以強暴女性是一種雄風的展現,而強暴引起群眾憤怒的地方主要不只來自於受害者被害,還包括另一個男性的領土被侵犯,所以除了對施暴者憤怒之外,還會去要求受害者應該自我保護,責怪受害者未盡守護的義務。

傳統觀念規範了男女可能的發展,限縮了男性柔軟取得生活平衡的可能,也把經濟壓力、重勞力完全壓在男性頭上,除此之外還封鎖了男性求救的管道,導致自殺率特別高。另一頭女生方面,則是被剝奪了不打扮的權利、工作升遷爭取領導的機會還有家事育兒責任的重擔。

這種結構提供了傳統保守的人們一個對生命簡單的想像,所以男生扛起責任、女人相父教子,郎才女貌就是天作之合。但是! 這種結構是僵化的,而人是自由有差異的,當社會想法越僵化,就有越多人天生和框架不同而活得十分痛苦,無法發揮自己擅長的領域,諸如男生不能喜歡織毛線、女生不該衝政治場域一樣。

所以我主張應該要鬆動這種傳統男女框架的綁票,就先從不大驚小怪開始,只要有了「原來也有人是這樣活著的,我少見多怪了」的想法,給每個人一點空間,而不是馬上批評「怎麼有人這樣? 男不男女不女的」 社會就能更加的包容多元,每個人能盡展長才,不再有人單單因為性別而失去自己的人生。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