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 – 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反同者的內心裡建構了不合時宜的 「神聖/墮落」「乾淨/噁心」的道德判斷

這種道德判斷源自人類早期對食物、疾病等來源不夠了解時透過內建的直覺讓人減少雜食、接觸帶來的中毒、傳染風險,所以原始宗教裡都會有不淨的食物、行為等概念。
不淨概念建構在社會風俗及宗教信仰裡,過去在缺乏知識的情況下,利用內建的道德直覺、遵守這些教條是有利於個體及族群繁衍的。透過這些禁忌及先天的噁心感可以減少中毒、染病的風險,簡單來說就是搞不清楚乾脆全面禁止的一種手段。

這是人類為何要內建的神聖、乾淨概念的理由,這些概念同時會帶來反面時的墮落、噁心感,這些違反時的直覺反應,會讓人做出許多非理性的暴力歧視行為,但往往這些人說不出來自己這麼激動反對的理由,只好拼命為自己的反對找藉口。

但是… 這些非理性行為真的只是道德直覺而不是理性思考下的正確行徑…

就像以前要求坐月子不可以洗頭,是因為過去沒有吹風機,產婦如果受涼感冒會有嚴重的疾病風險,所以流傳這種習俗是有必要的,以前並不知道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但觀察到身體體溫下降容易感冒,所以變成要預防受涼,把受涼當成感冒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體溫太低免疫力容易下降導致更容易被感染,而不是生病的直接原因。

所以在現代己經有吹風機的情況之下,還要求一個月不能洗澡、洗頭,就是一種不合時宜的習俗及直覺了。

反同、反性也是一樣情況,過去人類的人口並不像現在社會一樣的爆炸,所以多多生養有其道德正確性的理由,反對性也是,因為不知道傳染的原因,索性全部禁止。

另外,將社會裡行為舉止的少數排除也是一種道德直覺,因為不知道後果所以乾脆全部清除以維持原社群的穩定,但是這種全部排除的行為雖然降低了風險,也消滅了進步的可能性。
就像吃己知乾淨的食物能避免雜食而中毒的風險,但同時也減少了雜食開發新食材的機會,在社會裡把行為較特異想法不一樣的個體清除,是可以維持社會的穩定,但也會把哥白尼燒死,迫害天才造成科技進步停滯。

把一個對整體社會有貢獻的個體,因為講不出來的直覺反感而隨便找理由迫害,是沒有同理心也不公平的事情,現代社會需要破除那些不合時宜的非理性行為,才能避免不義及殘忍的舉止。
所以,如果人能願意用理性分析,就能放下這種不必要的直覺帶來更平等、關懷的社會。

反同者對同性戀及性的強烈反應,就是來自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在理性的社會裡,平等關愛一視同仁,才是真正符合理性道德的行為。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