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的陰德值煙火


前兩天報導者一篇《當房思琪成為實體》因為內容談到不願幫林出版的出版社,後來寶瓶的朱亞君公開澄清並出示對話截圖,表示自己解約不出版的理由及考量,被解讀成出版社好大,作者好小被壓迫而朱亞君刊出的內容及聲明只是辯解,隨後又傳出朱亞君差點跳樓,風向再度轉向報導者為何刊出這種內容、指控的文章,報導者刪段落道歉,然後陰德值像燦爛煙火一樣爆炸,粉團開始被洗一星評比。

我的確也覺得這次報導者的文章有些無端生事,但我反而去給了五星的鼓勵。

因為我討厭這種「聖女情結」對要做好事的人因為期待過高反而過重的批判的道德直覺,是的,做錯了,但過做得好的時候沒有給實質鼓勵,一個錯誤就爆怒打壓的比真的做錯事的人還嚴重,聖女的瑕疵比壞人的惡事更另人憤怒的直覺。

「背叛/欺騙」我知道。
報導者

因為支持者感覺到背叛、欺騙的憤怒,因為你背叛了我的信任,比惡人還惡劣。
人類是如此,為了要演化成社會性動物需要互相信任才能達成互惠,所以對於背叛和欺騙,人類的直覺道德裡先天的憤怒還大過真小人,我們痛恨偽君子的欺騙,因為那破壞了合作的基礎,唯有透過惡逞背叛者才能大幅的減少欺騙,因為欺騙的後果更為可怕,透過這種神聖性的誓約、契約感,不惜一切的逞罰背叛者及投機者,人類開始了合作的社會。

但是,這種直覺展現在「公益團體」上時就會出現非常弔詭的狀態,因為信任或者是期待過高,所以一點錯都不能容忍,聖女的瑕疵比壞人的使壞更讓人無法容忍。
所以好媒體要步步為營,一點錯就陰德值如煙火發散,反而爛媒怎麼秀下限都沒關係,反正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很正常的人性直覺。但我又厭世了。

我期待有一天,人類對這種白玉無瑕的聖潔追求可以緩一緩,對錯誤反應的比例可以貼近公平一點。
如果不是期待無瑕,就沒有那麼多毀滅,可以從錯誤中成長、進化,而不是什麼都砍掉重練,那麼多人為了追求這種潔廦,連人生都砍掉重練了。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