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報導者的陰德值煙火

前兩天報導者一篇《當房思琪成為實體》因為內容談到不願幫林出版的出版社,後來寶瓶的朱亞君公開澄清並出示對話截圖,表示自己解約不出版的理由及考量,被解讀成出版社好大,作者好小被壓迫而朱亞君刊出的內容及聲明只是辯解,隨後又傳出朱亞君差點跳樓,風向再度轉向報導者為何刊出這種內容、指控的文章,報導者刪段落道歉,然後陰德值像燦爛煙火一樣爆炸,粉團開始被洗一星評比。 我的確也覺得這次報導者的文章有些無端生事,但我反而去給了五星的鼓勵。


關於年輕人的道德淪喪及看不到「賣橘子的」副市長好大的官威 3

星期日,我和閃光蛋去新北演藝廳,看了瓦舍新作「賣橘子的」 原本的感想是這樣: 「說教少了,雖然也還是有舊段子,舞台燈光和服裝很用心,而且除了主講人之外的背後工作人員都女生呢! 段子感想: 這賣橘子的應該是在說二馬自己,別人都在掙錢他在死讀書,最後種來賣的橘子也不好吃,就推個車大家來聽賣橘子的說書,說書人講什麼,就是什麼,你愛聽就是真的,不愛聽就當假的也無妨 所以這次整場輕鬆多了,雖然骨子裡還是說教,但文言文及教條式的內容比較少,最後還是引了三國的舊段子,小改了一下嘲諷柯P 也算是有趣啦 XD 最末最末,二馬又出來抱怨了一下新舞台的事,這件事對劇場的人影响不小,不爽柯市府也算是有個原因吧… 只可惜沒人救的了新舞台,最終還是敗給錢了 反而坦然的表示: 我就是愛說教啦! 咬我啊! 給人的感覺可愛多了 呵」 關於不可愛的《緋蝶- 我同意族群該融合,猜恨該放下,但我不是進來聽訓的 囧》 原本我對「賣橘子的」反應還算是正面,有笑有推嘛~


網路極化了政治嗎? 暗月讀後感

這篇文章把我之前擔心的想法很有條理的說明 網路極化了政治嗎? 關於「網路」造成人們 「更極端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為所有的網路服務,包括 Google Facebook,都為了要「方便」使用者,所以都會在使用者操作這些網頁時做資料收集,會收集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每一個你看過的網頁(包含看了多久、點了多少次、是否一看到就點),每一則你分享、你按讚、你回應的訊息及連結,全都是網站收集的資料 這些巨量的資料經過這些網站的分析及運算之後,成為網站決定要如何呈現「你最想看的內容」的準則。


我們塑造的媒體

承上篇《媒體塑造的世界》我們聊到「媒體識讀」,今天就先來介紹一下我們網路時代的媒體運作。 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相信大家都聽過「內容是王道」這件事,這依然是一個在資訊傳播中不變的真理,但是在網路及人人是內容創造者的時代,創作出好的內容這件事不是成功的唯一法則,同樣重要的是掌握好的行銷及傳播的關鍵,記得一個朋友講過:內容為王 行銷為后 人脈是銀彈,實在講,單只有任何一項都是不夠的,成事需要相輔相成。 回到一個閱讀者的角色時,接受資訊時就需要知道媒體,尤其是網路媒體的傳播方式。 傳統的新聞內容除了是記者去採訪之外,還有一個是公關稿,公關稿可以由各單位的公關發出,甚致是任何一個人寄傳真過去,只要內容寫的夠好夠有新聞性都有機會刊登,所以我們一般看到的新聞,有不小的機會是來自某個企業、政府單位、商家自己寫的精美內容,記者在趕稿壓力下,只要你的內容不錯寫的夠像新聞稿又夠有爆點,都有機會成為免費的新聞式廣告。


媒體塑造的世界 1

早期在電視、廣播媒體剛出現時,有一個傳播理論叫做「子彈效應」或「皮下注射理論」,這個理論說明了一個現象,當閱聽人也就是在大眾傳播領域被我們叫做「受眾」的這些人曝露在媒體之下時,會無條件的吸收媒體給的資訊,著名的例子就是火星人攻擊地球事件,這個事件的起因是一個廣播節目開玩笑的用新聞播報的方式廣播了有長的像章魚的火星人攻擊地球,結果造成整個社區的恐慌,現在想起來也許很扯,不過在當時媒體受限的情況之下,群眾幾乎是沒有能夠去分辨真假的判斷力的。


[讀書] 被新聞出賣的世界

當媒體決定訊息內容的基準,不再是重要性、精確性,而是點閱率時 我們就活在虛假及真實的夾縫中 而造假會變成真實的社會事件,會讓人一夜成名、瞬間身敗名裂 然而沒有人在乎真相 媒體養出一頭自己也無法完全掌握的巨獸,吞食整個世界 這本書算是媒體工作者的寫實告白,而且文末他沒有解決方法 XD 只是寫出了現況的混亂及無奈,由字句中的憤怒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情緒,就不知道這是真心的告白亦或也是在利用情緒激起大家的關注了 XD


超好笑的影片,超憤怒的我 2

[小記事] 前天晚上回到家母上在看新聞 (事後知道她本來想看氣象的,結果等不到氣象就關機了,還說了真的網路查比較快) 我回到家時電視正在播 TVBS,內容是《陳沖自爆妻子焦慮“偷哭”馬英九宣示力挺到底》 我就說,這新聞有新聞價值嗎? 全篇完全都是癈話,只是一種形象宣傳,沒有任何和社會相關的議題價值。 然後是兩篇大陸新聞轉播,主播就是加上配音把原本大陸主播說的話再重覆一次,幫他加上繁中字幕,內容也不是什麼中國要聞,是《電話亭設計不良,民眾表演特技才能使用》《紅燈如同虛設,糾足一小群人就可過馬路》 第一則如果是去跑台灣哪裡有設計不良的設施我還覺得有理,報大陸的真的關我屁事


媒體,少呼攏我了!!

主流媒體沒播的重要新聞越來越多,重大民生法案不聲不响的通過 電視新聞只追著八卦、無聊的小事跑,更多是業配、轉貼熱門話題、翻拍CNN、NHK畫面。 雖然網路普及但電視依然是社會多數人的訊息來源,我們真的愛看那些小事、八卦,但並不該是由電視新聞台來播放,熱門話題能討論的地方太多了,請重視自己的專業,回想起媒體第四權、人民知的權益真正的價值。 並不在於我這則新聞有多少點閱數,而在於民眾有沒有獲得他們真正需要知道的訊息。拜託我真的不想再看到翻播 youtube 熱門影片放了5分鐘或是某個大陸大媽做了什麼怪事,那都不重要好嗎? 好嗎?


台灣媒體- 新聞製造業 記錄片 簡摘

只能說好幾年過去,媒體生態只有更惡化而已 希望在2012之後,行動上網更普及的現代,能用個人的行動來反映出民眾都優質資訊來源的需求 相信不止有我覺得我們缺乏好的資訊整合來源 大多數人都不想把時間浪費在一些無聊的事情上 =實驗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簡摘== 10分開始:學生用假新聞釣記者,傳真給媒體假新聞,6天後 記者來了 13分開始:這個假新聞上電視新聞了,愛狗死後復生、幸運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