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被新聞出賣的世界


當媒體決定訊息內容的基準,不再是重要性、精確性,而是點閱率時
我們就活在虛假及真實的夾縫中

而造假會變成真實的社會事件,會讓人一夜成名、瞬間身敗名裂
然而沒有人在乎真相

媒體養出一頭自己也無法完全掌握的巨獸,吞食整個世界

這本書算是媒體工作者的寫實告白,而且文末他沒有解決方法 XD
只是寫出了現況的混亂及無奈,由字句中的憤怒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情緒,就不知道這是真心的告白亦或也是在利用情緒激起大家的關注了 XD

關於媒體這件事….

因為流量 = 錢,媒體是企業所以只要流量什麼都做。

本質是企業、也就是以營利為目的媒體事實上並不是資訊的傳播者,而是話題的創造者,經由創造話題的過程由中換取曝光及營利,產生內容的主要目的和事實或道德無關,是獲利。

人類是很原始的複雜生物,文字、文化也不過數千幾萬年,後天的習得很重要,但是沒學會的就會依原始的本能行動,或無意識下被本能影响,所以幾十年前的報紙、媒體有的問題,到了網路世代一樣存在,使用者一樣會被各種刺激的標題吸引,創造流量。

人是社群的動物,永遠都需要新的話題,這些話題會讓人的識田(或是說認知基模)被扭曲,於是謊言成為真相,因為那就是你知道的事實,而你的認知會改變你的觀點、想法進而行動、言論,最後,是社會風氣,形成一個虛幻的漩渦。

群眾不可能被單一事物改變,唯一要產生變化的方式就是出現革命性的科技、界面或生活模式,全面的改變使用習慣就有機會讓情況產生變化。就像由黨報> 小報> 訂閱,這樣的改變。因此科技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網路世代的生活是一個資訊太過零碎的世界,什麼都只有短短的幾秒鐘,船過無痕留不下深度及刻痕,這種缺乏耐心與真心的了解讓知識有可能往後退,你的生活被各種零碎且無用的資訊填滿,讓人容易迷失其中找不到值得關注付出的事情。

媒體亂象中,回頭思考一件事,大家真的在乎真相嗎?
能投入話題的內容才是有流量價值的,而有價值的內容常常沒有傳播力,為了達成傳播目的就產生許多手段:

1. 創造一個容易插上話的話題
2. 想辨法讓喜愛這個內容又喜興風作浪的人看到,話題就會一直往上出現在更有信度的媒體
3. 一針見血的標題
4. 呼喚應該注意這個話題的人

利用情緒擴散、性暗示、遊戲性、好奇、強烈的憤怒,這些都會激起人類的本能

當媒體利用這些讓人成名之後,名人常會有很多奇怪的信眾,因為人類多半都需要偶像,在意見資訊不足時也傾向相信專家,幾個方法你就會簡單的變成便宜專家,1. 自己講 2. 朋友背書 3. 修改WIKI
因為讀者並沒有時間查證,記者也沒有….

就因為現在變成一個成名就好,怎麼成名不重要的情況,所以在某些情況下,故意去激怒、得罪某個團體反而是有效的操作手段,會有一堆不理性的傢伙幫你瘋狂宣傳,達到「快速成名」的效果,還是免費的…

在操作內容這件事上,我認為有品和沒品之間,在於謊言的使用,還有內容是否真的有意義
行銷呢… 是把好的東西推給世人,好內容不要輸給只是會行銷的爛貨,你有好東西更要有好行銷

然而,科技及網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更進化到再出現新的變革

整本書的立論是在媒體有很大的效果上,不過網友也流行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流言的本質應該也是如此,但是我們在一個民意、媒體先判會讓政治人物下台的社會,這樣真的很危險….

也許全書的目的就是一個提醒,有意識的提醒,當你有意識到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時,你就有機會去修正謬誤,有可能更接近真相,可能是這本書的目的之一吧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