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笑的影片,超憤怒的我 2


[小記事]

前天晚上回到家母上在看新聞
(事後知道她本來想看氣象的,結果等不到氣象就關機了,還說了真的網路查比較快)

我回到家時電視正在播 TVBS,內容是《陳沖自爆妻子焦慮“偷哭”馬英九宣示力挺到底》
我就說,這新聞有新聞價值嗎? 全篇完全都是癈話,只是一種形象宣傳,沒有任何和社會相關的議題價值。

然後是兩篇大陸新聞轉播,主播就是加上配音把原本大陸主播說的話再重覆一次,幫他加上繁中字幕,內容也不是什麼中國要聞,是《電話亭設計不良,民眾表演特技才能使用》《紅燈如同虛設,糾足一小群人就可過馬路》
第一則如果是去跑台灣哪裡有設計不良的設施我還覺得有理,報大陸的真的關我屁事

再來也是則外電,內容我忘了,不過一樣是那種無關痛養的小事、八卦,接著就是這個熱門 youtube的全片轉播

對啦,很好笑啦,但是我看得胸中一把怒火雄雄燃燒。

約看了十五分鐘的新聞,沒有任何一則和 “公眾議題” 、”國家政策” 、”國際情勢” 有任何相關的訊息,沒有深度、沒有分析,甚致連一點記者的專業都沒有。

為什麼我們需要記者,我們需要媒體?
不要以為媒體沒有用大家上網都有新聞,而是我們的媒體病態的太嚴重。

有些議題及資訊,我們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才能解讀,很多重要的議題及訊息,如果沒有透過專業人士的解讀,一般人根本無法知道訊息的重要性。

有更多的資訊,是屬於人人都能得知的普遍資訊,比如政院的進度、公告、法律、施政相關的公告,其實政府都有開始資訊查詢,但是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這些重要的事並不是我們不關心,而是我們沒有空去長時間關注,這就是專業記者的使命。替我們去關注、把關這些訊息的進展,消化並整理成易於了解的新聞給我們

如果沒有記者,專職的去和這些官方打交道,我們如何取得具有可信度的消息,又哪來那麼廣泛的知識去判斷訊息是否重要,又有多少空閒可以天天盯著事件的進展關心?

這是記者這個職業的責任感和使命。

我聽了夠多人說:記者也要生活、你不看就好了、這就是台灣。

我不覺得這就是台灣,也不認為這種現象要當成見怪不怪、習慣就好。我相信是沒有更多人的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這是一件重要的事,記者和媒體能發揮他們應有的功能,這不是靠哪個金主來做到,這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因為沒人要看」是他們抓著的理由。
我相信不是沒人要看,而是還不夠多人知道這是重要的,我們太習慣於自由及開放,忘記自由及開始是換來的,民主是需要人民的關心才叫民主。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如果人民真的不關心重要的公眾議題,不在意國家的發展,這個國家實際上就是沒有主人

騜並不是這個國家的皇帝,事實上他也不擁有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主人是我們!! 所有的人生活在這個地方的才是國家的主人。身為一個主人不關心自己國家的重要發展,把一切都怪到請了一個不夠力的CEO,算是什麼民主?

記者是我們的耳目,如果我們真的不在意這種低落的新聞水平,那什麼國家發展、整體未來、經濟發展,爛掉了做不好,其實都是漠不關心的主人害的,就是那個覺得又沒什麼的我自己。

然後我媽就把電視關了並說她原本只是想看氣象…
我弟就問我了:
「那你覺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你知道記者也是要生活的嗎?」

我怎麼不知道,雖然被21掉我還是大眾傳播系讀到大三下了

我知道媒體喜歡播什麼,也明白人性就是喜歡腥煽色,但這是比重的問題
一個新聞媒體的內容把娛樂吸晴訊息的比重放到百分之百?

就像正常男人沒有不打手槍的,你一天24小時只要醒著都在打手槍是哪招?

問我怎麼辨?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我左右又想只有一個可能性了,我們這些主人沒有表示我在乎

我們都沒說我們在乎,不用收視率及所有能反應的管道表示我們的不滿
當然受財團控制的媒體能用這種方法去打壓記者,最後就是給我們這堆垃圾

我也有想到,是否我太雞婆,關心這種根本做不到什麼改變的事、為此感到生氣憤怒,有必要嗎?

我想到上星期看到饒舌歌手大支那部MV
達賴在最後說的一段話:
「我們做事前要去思考這件事「對」或「不對」,然後就去做。不要管在你有限的生命中能不能展現出成效,成效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做的是對的事,我們天生就有義務去做對眾人有利的事,去做對的事,現在就去做。」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

2 thoughts on “超好笑的影片,超憤怒的我

  • Hainkun

    24小時醒著都在打手槍的比喻真是太犀利~

    人性需要八卦、娛樂,但不代表這些東西就該一整天輪番上陣。看太多也是會疲乏無力的。

    雖然「回歸正常的新聞」好像沒有吸引力,但在「不正常新聞充斥」的現況下,或許還是會有足夠的市場的。比如公視的新聞?
    http://www.youtube.com/user/pts

    • chibc Post author

      公視也有他自己的危機啊…
      今天看到一句話:雖然理想上政治是被期待的,不過實際上還是走商業道路比較實際,賺了錢就能把力氣花在任何你覺得對的地方了。

      這樣想也很不錯,滿積極的,像蝙蝠俠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