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中國人眼中的彼此


台灣和中國人眼中的彼此- 台灣人看大陸人

觀察的母群主要是G+,G+上大陸人比較多,至少比不能用的臉書來的多,還有某些網站上出現留言的大陸人及來台陸客,再加上少數合作過的大陸人,整個結合成我對大陸人的整體印象,我一向不是很喜歡用單一個人的行為去評論整個族群,所以在此特別解釋,不是指每一個人,而是被我接觸到的大陸人給我的綜合印象。

簡單說起來有幾個特質,勤奮務實、積極主動、自大、不懂得尊重。在此就先別提因為社經的巨大差異,造成有些人的文化水準差到不可思議的部分,不過文化水準這個部分我細想過,還是可以歸因在「不尊重其他人」,像是在台灣買東西無視排隊隊伍,直接對著店員大喊,絲毫不在意他人想法的插隊等等…我都覺得可以歸因到自我中心及對他人不尊重。

不管是在網路還是實際碰過的陸客,真的有很大的比例是展現出這種自我中心及無視他人的態度,我想這也和他們的積極主動綁在一起,我不明白大陸這種極度自我中心的風氣何來,但我覺得這就是台灣人和大陸人最主要的差異,台灣人對於同處一室的人是信賴溫和的,而且會在意其他人的需求,主動的提供幫助或是至少不引起別人的困擾。

在來是我觀察在很多地方的回文留言,大陸人回文可以長篇大論,引經據典的,台灣人往往是走簡短靈巧,有時甚致是打太極的方式在回文,這點我其實滿佩服可以寫文寫那麼長,不過經常碰到的情況是,文雖長,但內容像是在宣教,目的只在勸導及教化對方,根本一開始就沒有對話的準備,不是在溝通、對話,聽取別人的想法以達成共識,而是用針對、找錯的方式攻擊,結果就是毫無共識的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用道理戰勝了,殊不知對方根本就把你當成一個無法溝通的人…

當然我這裡提到的都不是指每一個大陸人,也是有人禮貌良好,誠心互動的,這個大約是個 7成左右, 8成半滿的約略印象吧

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大陸人,及自我感覺不夠好而有點自卑的台灣人。
如果中間再沒有尊重,那真的是會衝突的十分有趣。

至於大陸人看台灣人,我不是大陸人,所以要問大陸人。不過可以說說我接觸過的「感覺」,大陸人對台灣人的看法在我的感覺裡,大陸人多半看不起台灣人而且並不信任台灣人,某一部分的大陸人覺得台灣人很溫和有「中華傳統的延續」,至於是不是真的這樣,就只能有請想分享的來分享囉~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