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rly Archives: 2013


慶祝及狂歡沒有錯,錯的是你忘記什麼叫心意

雖然聖誔節或什麼節日,真的是商人用來吸金賺錢的噱頭無誤 但是一到節慶時節,批評所有的慶祝是一種浪費或是無腦的跟風,也是一種狂妄自大的做法 其實節慶是人類在社會化之中,為日子下的逗號 本來就是讓人在某個日子時能進行特定的儀式來增加彼此的關係 當然,沒有必要拘泥型式,也沒有必要把一切的活動都套上商業的墨鏡 只要你的心是真誠的,慶祝只是一種型式 不需要花太多精力、金錢去滿足商人對「慶祝」該有的定義 也不需要看不過去一堆人在慶祝,慶祝本來就是社會的一部分 節慶本身沒有錯,慶祝/狂歡也有其必要性,只是對於歡樂的成因要小心不要被商人及媒體迷惑,忘記了節日真正的歡樂在哪裡 我媽有說一件很重要的事 有時候不是事情有沒有意義,而是那件事對你認為重要的人有沒有意義,所謂的「滿願」,去滿足你在意的人的願望,是很美的…. 當然,如果對方並不是一個吃「心意」的人,那一切就會變成一種浮跨及表象上的利益,去吧~ 找一個吃香火或心意的人來陪你過一輩子…


隱忍其實是陷人於不義 1

隱忍其實是陷人於不義。 我們的社會講求忍讓把忍耐當成一種美德,只有在忍無可忍時才能無需再忍,其實在我眼中「忍耐」還滿不健康的,而且常常是錯誤還會導致更多問題及誤會的方式。 不是小事興故,而是要懂得溝通。 可能我們不習慣溝通,太習慣於上行下效這種由上而下的思考方式,也習慣將錯誤推責任給別人,用推却責任來降低自己面對錯誤的壓力,或是選擇忍而不發。 但是,不講的話,錯誤會消失嗎? 如果一件事確實會造成你心裡不舒服,或是在各種事情的運行上產生小問題,此時若是不說,積久了就成為大禍,指著別人罵「我忍你很久了!!」的時候,對方極有可能是一頭霧水的。 因為你從來就沒有提過你的感覺,你只是忍耐。 說出你的想法不是指責別人,也不是要求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而是一種溝通,用平實而確定的語氣去說明自己在經驗某件事時的感受或者是對於某個做法及方案的考量及切入點。你的文字及語言目的是要和對方取得共識,你明述自己的情況,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去說明,你要取得的是對方的理解而不是在指責對方,所以不要採用隱忍當做處理的方式,請使用理性的溝通來改善彼此的關係。 假設你喜歡被送小禮物,你要在某些場合告訴對方,讓對方知道,不要教別人用猜的然後沒做到還怪對方不「貼心」。 如果某個朋友或同事,有奇怪的習慣困擾你,不要忍著然後在背後指點說壞話,要直接詢問並告知這些行動造成了困擾,在對方而言可能一直都不曉得自己的行為造成他人困擾,只要態度是友善而溫和的並且讓人知道不是在責怪,這反而是一種前進及幫助。 我們人當社群生物,就是要靠溝通來找出平衡點,設立界線,這才是真正的禮貌、不冒犯的方式。而不是隱忍不說,然後在心裡或背後偷罵。 用你的關心及善意提出意見及看法,試著找出平衡及差異,然後包容或一起改善,這才是永續的和平前進方法。 下次,有碰到問題拜託不要隱忍,拿出來溝通一下吧~ 不會被咬掉一塊肉的。


我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3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 我,暗月之鏡要幫《多元成家方案》講幾句話 1. 婚姻制還是在並沒有癈除 2. 提供無血緣及非婚姻結合的家人能有一個被法律保障的方式 這個法案提供了不同選擇的人有另一個出路,也不像婚姻那麼有強制性,也沒有癈除婚姻制度改行多元成家制 想結婚的男女就去結婚,想結成伴侶成家的人也可以依法有個家人關係 所以當然沒有性忠貞義務,也不限血親、不限性別,都能簽訂伴侶契約 且單方意願可解約,其他親人不會因此而有姻親關係, 可協調後財產繼承 這是一種成為家人的方式,而不是結婚 我認為家的核心並不在一男一女之間的婚約,而是只要真心用感情連結在一起,共利共榮的人之間組成的,才叫家 和血緣、婚姻、戀愛都無關 真正互助相依的人們組成的,才叫家 血緣及戀愛是動物性的刻在基因中的人性,可是血綠及愛情並沒有為成家的要點做上保證 不親不愛的同血緣,由愛生恨的愛情殘局,都成不了家的,家人,不是用血緣及婚姻來定義的 以下為書介 《我的違章家庭》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一紙結婚證書、互訂終身儀式、買間房子,還是生兒育女? 兩人一貓,還是跟比家人更親密的好友們同住一起? 在「結婚=成家」的社會裡,不只父母會送房子給結婚子女,政府住宅政策也獨惠異性戀婚姻家庭。文化和體制雙面夾殺,想成家的同志伴侶、單身者、好友、手足,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造家園夢。活生生的故事發生在每一個角落,但卻從來不被正視,從來不被討論。   彷彿只有透過婚姻關係所組成的家庭,才配稱之為「家庭」,才是所謂的「正常」家庭。然而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不受法律保障的非婚家庭,就像某種違章建築,因應著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情境與生活需要而存在,但時時可能被拆除……這些不被法律保護的家庭組合,累積了什麼樣的故事?展現了何種現行法律照看不到的甜蜜或辛酸?我們將本書命名為《我的違章家庭》,希望能讓眾多被忽視的非婚家庭,拿回『家』的定義權,書寫自己的歷史。 多元成家草案 FAQ(PDF)


覺閾之感覺根本就不科學

覺閾之感覺根本就不科學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 -4 上篇我們談到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基模,這個基模像是個人的資料庫,他收集了一個人出生以來所有的經驗作為人類分辨及判斷事物的參照資料。而這個基模會隨著你的經驗及使用不停的被你重塑。 接著來聊有關「判斷」這件事,影响判斷的變因很多,幾乎是談之不盡的,有大量的研究及論文專精在探討人類如何判斷及決策,有本書叫《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書名講出了一個該領域如此被重視的原因,唯有先開始對人類本身習慣的探討及了解,你才會知道如何設計一切,這裡因為我才疏學淺就來解釋一些和決策相關的詞彙。


我知道你的明白,淺聊「認知基模」

我知道你的明白,淺聊「認知基模」《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3 上一篇我們談到傳播時需要有基本的定義,今天就來聊聊為何定義永遠不同的成因,其實就是來自於每個人的「認知基模不」同。認知基模,這是個認知心理學的名詞,顧名思義是一個人認知時做為參照的基本資料庫,有在資料庫裡的東西才認的出來,才能下定義及判斷。 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大家都有一個不同的資料來儲存自出生以來的所有記憶及經驗,如果用佛教的角度來看,認知基模就類似「識田」是一個提取資料用的資料庫。這些資料是用來讓人辨認出事物及分析判斷用的,也就是資料比對及參照啦~ 所以各種工程師一定不陌生才對 😛


什麼是傳播? 能吃嗎?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2

什麼是傳播? 能吃嗎? 如果指的是傳播妹的話,大概能吃…(誤) 上面這句開頭的話,雖然是玩笑話,但是却幫我點出一個在大眾傳播的情況中,一個最基本的要點,所謂的傳播就是散佈資訊,散佈資訊要成功要經過三個動作,一、編碼 二、傳輸 三、解碼,在編碼及解碼之間需要的就是通訊協定。 以上,有沒有讓各位工程師們突然覺得傳播一點也不陌生了 XDD 沒錯,傳播的過程其實和網路通訊協定的過程一樣,有編碼、傳輸及解碼三個階段,中間需要一個共同的協定,以確保收受之間的訊息是一樣的意思。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1 起 ,從一堂傳播理論課開始

十幾年前我剛上大一,新學期一堂傳播理論課一開始,教授就和我們講了一個故事,那是同一個課目開在資訊系的通識課,那天教授講完了一整節的傳播理論課,說明及探討一些傳播現象及案例之後,來到提問時間,一陣靜默後同學舉手了「教授,請問這節課的正確答案是什麼?」


台灣和中國人眼中的彼此

台灣和中國人眼中的彼此- 台灣人看大陸人 觀察的母群主要是G+,G+上大陸人比較多,至少比不能用的臉書來的多,還有某些網站上出現留言的大陸人及來台陸客,再加上少數合作過的大陸人,整個結合成我對大陸人的整體印象,我一向不是很喜歡用單一個人的行為去評論整個族群,所以在此特別解釋,不是指每一個人,而是被我接觸到的大陸人給我的綜合印象。 簡單說起來有幾個特質,勤奮務實、積極主動、自大、不懂得尊重。在此就先別提因為社經的巨大差異,造成有些人的文化水準差到不可思議的部分,不過文化水準這個部分我細想過,還是可以歸因在「不尊重其他人」,像是在台灣買東西無視排隊隊伍,直接對著店員大喊,絲毫不在意他人想法的插隊等等…我都覺得可以歸因到自我中心及對他人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