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世代不是醜陋的老人


上個世代不是醜陋的老人。

時代會把上個世代和社會的價值觀變成野蠻和落後的代表。很正常。

時代在演進,過去的想法會被檢討,社會用經驗換來的教訓和檢討會變成新時代新想法的基礎,新世代的會看不見上個世代生存的生活背景,會無法理解為何有如此「錯誤」的價值觀。

人權、多元、溫柔同理、環境、保育,這些因為人類透過思辨而生的新「正確」是上個世代想都沒有想過的「怪異要求」,因為當時他們面對其他更急迫的威脅,是上面的舊世代用他們的人生和經驗一一解決了過去的威脅和問題,用各種代價換得新知識和新「正確」的經驗及基礎。

是的,新正確成為正確,是舊世代用血淚和人生換來的,族群裡發現問題、累積經驗後在新時代產生了新「正確」。

舊世代,並不是從道德上成為「有錯」的一個世代,每一個世代的人類族群都在用當時的人生去試錯人類的命運,經驗會帶來改變,教育會給新世代新想法,老舊的在新時代當然是「錯誤」,却不是過錯。

「進步圈」的問題在於,對於舊世代非常的嚴苛,所謂的溫柔同理並不包括那些舊世代整個觀念和他不一樣的人們,是了,錯了,舊了,不再正確了,給的不是回饋及幫助而是「怒斥」

因為急著要進步,忘記了進步的根本想法之一是溫柔同理,在多元裡面忘記了上個世代也是多元的一部分,這個需要被打倒消滅的世代一樣需要被溫柔同理才有可能幫助他們也往新時代前進。

溫柔同理,比你想像的困難多了,打倒OOO 是很原始的,從來都不是什麼進步,其實。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