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網友集氣」當成一種祈求的手段


不要隨便動用網友的力量集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台灣流行起「線上集氣」的風潮,不管是生病、災害或是意外,時不時就有人發起「集氣」!
好像這麼一集氣,就能像七龍珠裡的元氣玉一樣,收集眾人的意念成為一種「願力」

說是迷信也好,正常人們都會有的善意也行,集氣行為在網路上化成「讚數」,似乎那跳著跳著幾十、幾千、數萬網友的讚或加油真的可以轉換成什麼一樣…


集氣
的確,如果說轉換這件事,以網路行銷的角度來看,這些集氣活動倒還真的有些「轉換」,有其他目的,可能不是那麼誠心
善意雖然是很直覺,點個讚留下一句祝福的話,完全沒有任何的成本,表示同情是社會所鼓勵的行為,發出善意及表示同情心是受到獎賞的,所以祝福化成了數字灌到一個「讚」符號的後面,那麼的簡單的讓參與者獲得情感上的滿足。

「集氣」參與者可能非常單純,那發起者呢?

我們先來講比較「壞」一點的
那些人是非常熟悉網路行銷的話題高手,知道什麼時候舉行「集氣」能幫自己的頻道換到最多的曝光,這些曝光是他工作的績效、是他業務的數字,為了什麼集氣似乎也不太要緊,反正故事越是悲慘或狗血,讓人越感同情效果越好,網友的同情心及善意可以幫助他快點達成業績或是衝到主管要求的數字。

這些「行銷」人員的動機的確不是那麼「純」,但是算壞嗎?
行銷人員的工作就是在網路上不停的發起話題,用來填充大家寂寞的心,讓日子沒那麼無聊的過下去,壞嗎? 我也不知道了…討口飯吃算壞嗎? 這又是個沒解的問題了。

來講另一類「更壞」一點的
他們求取的是「關心」,一種被在意的感覺,在社會習慣及媒體、網路取得的範例之下,這種人有可能就會利用「集氣」的行為,取得被關注的同情。

為了求取同情和關注,漸漸變得不擇手段,會故意維持「自身境遇的悲慘」如果這悲慘需要對手戲的演員,就有可能出現可怕的事情了,可能會用傷害或者輕忽來讓親密的人、甚致是自殘,來落入「悲慘」的生活況境裡,求取不中斷的同情和關心

不過,這種人說到底也是可憐的寂寞者,只不過手段兇殘了些。

這種人原來還有心理學上的名詞,看到了,補進來 「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PTT裡有人截了以此為主題的日劇截圖《少女為何必須失憶 心理科學家成海朔的挑戰》

不過我不認同這次事件的母親是這種情況,因為她並沒有長期利用兒女,反而台灣其他例子比較有這種可疑性

另一種就恐怖一點了
(其實哪種比較恐怖我也說不上),這種人求的不只是關心,他還要實際的利益,因為同情和關懷有可能變成實際的支援,於是社會上就多了一些「愛心詐騙」的案例,騙著騙著有一天被發現了,事件浮出水面,讓這社會多了一個人心不古的故事,少了幾個溫暖關愛的人,說起來,也許不算恐怖,是可惡囉!

最後一種人,是傻,是笨,是愚痴
大概真的很純真的認為集氣有用,是他們唯一想得到的求助方法,於是他們就「進行了一個集氣的動作」

只不過,動員網友集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網友並不是一個實體
網友是隨機在網路上活動的人們,不同的時段、媒體、平台、地區,每一天每一刻,你面對的都不會是完全一樣的一群網友,每個地方的網友也許有些特性,但他們從來都不是能單純化為「鄉民」、「噗友」、「臉友」那樣單純的屬性,你永遠不知道你是在對「誰」做出你的要求。

你發出一個請求就是製造一個絆
累積太多的因果 ,後果不是你能想像的 …

一天運氣好,集氣後皆大歡喜,參與者給出了不用成本的愛心,感覺自己是友善、有同理心、溫暖的好人,發出集氣的人也收到了世界上唯一一種怎麼給也不會變少的東西,祝福和愛,多麼美好。

但是,運氣不好的那一天,你的行為會被解讀,重新檢視,因為網路上那麼多騙愛心的人啊? 你值得別人付出愛心及同情嗎? 你憑什麼讓這麼多的人一時一刻的關心著你呢?

向不知面目的群眾發出請求時,你是在賭,賭對方不會向你索討你付不起的東西。

因此,一個有智慧的家長不該隨便把孩子的人生或未來公開在網路上
也許,那位媽媽不是自私 ,但是肯定是無知

她這輩子有可能永遠也沒想過,集氣是件有風險的事。

而我,希望「集氣」的行為不要再流行了…
你不知道要拿什麼去換,請不要隨便向網路許願,許願是要很小心的…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