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綁架了我的親朋好友


線上平臺的資訊壟斷及言論控管
我們需要線上社群,臉書挾其市佔和先佔市場在實質上壟斷了社群
因為轉換成本太高,無法帶動親友者只能留在臉書
而眾所周知的臉書會拿使用者做實驗,從單純的測試版面那個受歡迎到試試看故意讓你憤怒,故意操作你的情緒
甚至是實驗故意無法操作你會不會回報

對數據分析還有社會學者來說是很爽沒錯,實際的數據可以驗證理論或推論
只是被強迫參與的使用者付出的不花錢的代價,這代價是我們願意不花錢換來臉書服務嗎? 或者是我們的社群已經被綁架而不得不接受臉書用我們不花錢用服務而理當被當成換錢用的 “使用者資產” ?

臉書是企業,企業不需要為自己調動演算法,操作輿論風向負責
只是網路風向影響政治,影響生活已經完全是現實了

我們對線上社會的連結,真要這樣交給不受控制的企業,無所限制的資本?
會不會,這是新時代大家需要拿出來思考的新道德?

備份 :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5449817335/posts/501350323389957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