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歧途、勿入歧途的社群編輯 30篇


誤入歧途、勿入歧途的社群編輯 30
(發現如果是 30天挑戰,就有可能一斷就寫不下去了,還是 30篇就好 XD)

如果之前就知道暗月之鏡這個網友的人,大概知道我一開始只是個專門塗鴉的普通人,然後不小心變成前端攻城屍兩年,才當快樂新手沒多久就落入萬丈深淵變成一個雜工 - 社群編輯。

我真的沒打算要做這件事,結果不小心就也做了兩年,一開始只是因為公司接的內部網站還滿喜歡的,但是看他們的臉書根本亂做一通所以自願幫忙,結果幫著幫著變成正職了 囧
以我的情況應該是因為創站理念認同,所以就被感召來幫忙的,也因為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思進取,只要能做滿足我的「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就行了,也就這樣全職的做了兩年的社群編輯。
在玩的社群編輯
雖然一開始是因為我有巴哈姆特的版主背景,又曾經是遊戲攻略寫手,在臉書剛來台灣的時候因為遊戲加好友加破 5000, 在G+剛出現台灣的時候還不小心變成全台前十名的女用戶…

不過,真相並不是我多行多強很臭屁,其實只不過是個很單純的先期採用者而己,雖然是唸大傳系沒錯,但是我除了論文寫作分數好一點之外,談到人際關係或是學業出席率,我根本就是個被學校二一的傢伙 XD

所以,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想過要當社群編輯 =..=+
我本來是想當漫畫家的 炸

而且在做社群編輯的時候,我也一直覺得這是個沒有成就感,要會的技能一大堆但是被喊「小編」這種統稱的沒尊嚴職業…

本來我認為這些社群技能、發文技巧或是臉書知識之類的東西根本是常識,任何常上臉書的人都應該知道,根本也不需要教什麼「社群」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有什麼好學的啊? 都是直覺不是嗎?

結果,好像不是耶=..=+

在幾個同事、朋友的鼓勵下,我決定要開始自我挑戰 30天
我以前也參加過 IT幫幫忙的鐵人挑戰賽,好像很不知恥的用《新手前端日記》拿過一次優選,然後《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人生組的冠軍,當時的其實應該保哥要拿三冠王的,什麼人生組冠軍應該只是狗屎運而己…

總之,雖然在網路界打混這麼多年,我其實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利害的地方,也看不出有什麼成就,反而是社群編輯這個職位令人身體、精神都壓力很大… 就在專任這兩年我的身體機能一落千丈,小病不斷也發胖了 15公斤…

老實說,在內容產業最近真的很內容慘業的情況下,實在不推其他人投入社群編輯當小編這件事
這篇根本勸退文 XD

我想分享這些經驗的目的,應該是給業餘的,自己做買賣時順便經營一下社群的人使用
如果是個專職的位置,還是希望你快離職吧 XDD

以上,誤入歧途、勿入歧途的社群編輯 30天 前言完成 報告完畢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