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群? 社群三十篇之二


什麼是社群? 社群三十篇之二

社群,先來說文解字一下,社: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引申的意思為有共同主體的群體。
群:三個以上的禽獸相聚而成的集體,相聚成伙的,聚集在一起的。

簡單來說
社群就是一群人組成的,社群就是在形容以人際關係做為結合的人群,這群人有一定的同質性或是特定的共同目標,也可以說有一個共同的「神」(不是指真正的神或是造神的群眾偶像,而是一個概念上的象徵),社群就是由一個共同的「神」及跟隨者還有其間彼此的關係組合而來。

我們在網路上的討論的網路社群就是在 web發達之後相對新的概念,網路社群。

而所謂的網路社群
可能是偶像/名人/創作者的粉絲、內容媒體的跟隨者、品牌愛好者、興趣社團、地方社區交流、身份團體的互助社團、學習社群、爆料公社、靠北XX、我是OO人….

幾乎過去能形成的各種社群,都可以有網路版本的網路社群,透過 即時通訊如:LINE群組、wechat、message…
論壇討論版 BBS裡的PTT、巴哈姆特、mobile01…
或是社群平台:臉書;目前台灣最大宗的王者、plurk、在台灣使用者少的 twitter、instagram、G+…
還有永遠最老牌的部落格:痞客邦、天空部落、blogger、還有自架者眾的 wordpress。

雖然,近來只要提到社群,幾乎都不會想到現實的社群,變成是討論網路社群平台上的使用者關係維護,在台灣幾乎就等於是在討論「臉書粉絲團操作」其實網路社群也是一種公關及大眾傳播的模式,說到社群變成只在講網路社群或是只討論臉書真的很可惜。

凝聚社群
你該誠心的把每個使用者當人看。

網路社群和人際互動的原始社群定義,所不同的只是有網路的特性,本質上還是人際傳播及溝通,你最後面對的還是受眾,只不過你能用來了解他們的方法以及和受眾互動的方法透過網路而產生許多新的技巧及溝通原則、監控成效的方法而己。

10年前討論網路社群時
我們還能說網路受眾和我們習慣的大眾不一樣,現在則是網路受眾幾乎就等於是群眾,過去那種單一、單向式的傳播也逐漸消失在時代的洪流裡,當然,還是有一些使用者停留在不上網或是網路使用技巧比較單純的情況,比如我家巷口麵管的老太太,她還在看地方的有線電視台打電話進去玩賓果遊戲…

這些特例使用者在某些領域還是很有價值的,主流的電視媒體在現今 2016仍然是引導議題風向的關鍵,雖然持續電視媒體在多螢幕及行動網路激增的戰掙之下,呈現衰敗,但是獅虎雖死餘威尤在,因其普及性和小吃店收視率 XDD還有保守使用者的持續使用,電視新聞台對引導群眾觀點及議題設定還是能起不小的作用。

社群由人組成的
因為社群是由有共同屬性的人們集合起來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XD
少不了要打打嚷嚷,一起幹掉敵人或是辦個武林大會選出最強者,所以社群會需要核心成員,包括意見領袖、跟隨者、核心貢獻者,社群在具備這些支持核心議題持續運轉的成員之後,這個江湖就算成形了。由此可知,社群不一定需要有人領導,但至少會需要某些持續的貢獻者。

社群議題設定
人群之間要有互動,不管是單向、雙向的互動,社群的形成就在這些互動關係的粘著度之間凝聚,因此社群需要有共同的主題,要嘛單向的接受教主的訊息然後行動,要嘛是聚在一起討論,討論社群就和討論社會風氣是一樣的會有風向及議題,每個時期被專注的議題不同,就像我們小時候每週有不同的中心德目一樣,沒有課表的社群,議題的設定多半來自意見領袖,管道可能是個人、新聞媒體,在 web 2.0之後,由使用者論壇開始發酵的情況也越來越多,近年來更是出現所謂的「爆料」習慣,網路使用者漸漸的熟悉議題操作的技巧,各種自媒體活躍中… (靠,發現「什麼是社群」 這題目太大,幾千字講不完…)

什麼是社群? 人類是社會性動物
其實社群我們了解的很,一起求學的:同學、一起上班的:同事、一起打線上遊戲的:網友、住在一起的:室友,一起跳舞的、一起參與社會運動的、一起喜歡抖森的、一起熱愛音樂的…

某種「一起」就是社群的「神」,而一個社群的發展就會圍繞在這個主題裡,也就是有共同理由的人群

為什麼要討論社群裡人的根本性呢?
因為到了網路社群時代,尤其是討論社群編輯,很多人都只想知道:我該怎麼操作臉書粉絲團才會有人按讚?

但是,社群真正的根本還是在人身上,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人們只對他們聚集而來的理由買單,而不是因為你外表的操作或格式而買單,要學招式太多學不完的,是整個職業一輩子的功課,而且時時刻刻都有新招產生、舊招失效,心法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說有什麼文案、圖片或是貼文格式永遠有效,學會招式就行了,那誰不會啊 XD 大家也都不要混了
真正的難度是要從人心開始,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

社群經營是從了解人心開始的。

(我應該沒有想要紅,所以這個系列的文章,就給有緣人,想讀就讀吧,我分享這個的目的是想給完全不懂的人有個入門的,反正我也一向很隨性,就不用上技巧啦~ 其實是懶得做圖及整理)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