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傳播? 能吃嗎?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2


什麼是傳播? 能吃嗎?

如果指的是傳播妹的話,大概能吃…(誤)

上面這句開頭的話,雖然是玩笑話,但是却幫我點出一個在大眾傳播的情況中,一個最基本的要點,所謂的傳播就是散佈資訊,散佈資訊要成功要經過三個動作,一、編碼 二、傳輸 三、解碼,在編碼及解碼之間需要的就是通訊協定。
girl3

以上,有沒有讓各位工程師們突然覺得傳播一點也不陌生了 XDD
沒錯,傳播的過程其實和網路通訊協定的過程一樣,有編碼、傳輸及解碼三個階段,中間需要一個共同的協定,以確保收受之間的訊息是一樣的意思。

但是人生嘛… 人類的傳播不像電腦通訊協定一樣那麼單純,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協定」的不一致,(還不是BIG 5及UTF8那種程度的不一致 =w=)。程式語言裡面只要有相同的編/解碼方式就能確保內容是完全而無流失的複製(先不論傳輸中丟包的情況 XD),但是人生來百百種,每個人對相同的事物都有不同的定義,同樣是在說傳播,你腦海上的「傳播」和我腦海裡的「傳播」却是完全不相同的內涵,一個最簡單的有趣例子:

請問:「FF」是什麼的縮寫?

你可能會告訴我是: firefox, 太空戰士、同人誌展、音樂的漸強符號、法拉利、投降….
同樣的在傳播時編碼出「FF」,到了你那裡的解碼就完全不同了,因為每個個人的人生經驗、工作領域及智識範圍不同,加上國情、種族、性別、社經地位等等等等等….我可能可以列出數百種讓人在編解碼時出現不一致的原因 XDD

這些奇怪的不一致就是任何問題出現在大眾傳播領域時會讓工程師們困擾的地方 =w=

雖然大家對編解中的定義毫無一致性,不過還是有一些世界通用的編碼,像「微笑是共通的語言」這一類來自基因裡面的表情方式,幾乎可以共通在全人類,當然,這是因為人類在基因裡面有對這個肌肉拉扯的動作設定共同的定義 XDDD

現在大家對傳播最重要的一個元素有概念了嗎? 傳播最重要的就是「通訊協定」。
要達成好的傳播及溝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有相同的定義,取得共同定義的方式就是「約定」,我們先確定彼此對同一件事有相同的了解及反應,就是溝通的第一步。

比如你想進入女人的心裡,第一件事就是要知道女生對「好男人」真正的定義 XDD
不是你自以為是好男人你就變成好男人了,想要達成「我是好男人」的成功溝通,你需要的是先確定對方對好男人的定義,然後你才有可能做下一步動作喔 <3 特地為了本文把以前畫的圖找出來上色 XDD chibc之IT人生組 ==================== 我是一個大傳系學生,應外系畢業拿插畫、漫畫當興趣混了好幾年巴哈姆特遊戲版,當了幾年網頁設計,莫名奇妙的在FB及G+搞了幾個社群,後來又呆呆的當了好一陣子的弱智前端,現在是10月新娘預備役 XDDD 上次鐵人賽寫了 30天的新手前端日記,今年就讓我回歸原始,挑戰我從來沒用過但是又深深根植在我學經歷裡的大眾傳播相關雜記分享 XD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