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火腿蛋三明治


十年,火腿蛋三明治配紅茶是我的早餐至少十年以上了,說到吃火腿蛋三明治,我應該也稱得上是專家或是熟手啦!

火腿蛋三明治幾乎是所有西式… 不對,台式早餐店的定番演員,就像咖啡店賣咖啡、豬排店賣豬排一樣的直覺,台式的西式早餐店就是有火腿蛋土司,你不用先看菜單就能點下去的基本單品,一間早餐店要是點不到火腿蛋三明治,少不得要覺得哪裡怪怪的。


火腿蛋三明治主要由三大元素組成:火腿、蛋、土司,另外配角還有小黃瓜、沙拉醬、生菜、洋蔥等偶爾有之的配角。

首先是火腿,火腿蛋三明治裡的明星,一片火腿的厚薄、煎焦程度、油的使用量決定了整體的口感,採用的火腿等級讓香氣和鹹度有貴族和貧戶的巨大差異,從最頂級帶著芳香油脂和豬肉味十足的火腿片一路到薄焦乾巴巴的塑膠片,火腿蛋的主角,火腿掌握了一切。

再來是蛋,蛋有分荷包蛋、煎蛋兩大類,荷包蛋又分全熟半熟,半熟比較要求技巧,口感和視覺上也比較受歡迎,但基於衛生考量,如果在沒有信賴感的店家我還是會選擇全熟。 另一種蛋是煎蛋,煎蛋的蛋量、打散的蓬鬆度是口感差異的來源,足量而帶一點濕潤的蓬鬆煎蛋才能夠和火腿創造出美妙的舞步,偶爾會見到可憐的乾巴巴又焦硬的荷包蛋,這種時刻,總會讓早餐帶著蛋蛋的悲傷。

最後一個主角是土司,主要區分烤過的香脆土司或沒烤過的軟土司,烤土司也有分成炭火、烤箱、烤土司機或煎鍋加熱,不同的加熱方式會為土司帶來微妙的香氣變化,土司本身新鮮的程度或是否純麥混合穀物也會隨著加熱方式而有不一樣的變化,沒烤過的軟土司配上柔軟的夾料有時也會出現很棒的搭配,不過整體而言,土司還是烤過為佳,烤箱、烤麵包機通常較乾硬,煎鍋略油而炭火烤土司則考驗師傅的功力,土司和蛋都是技巧的考驗,還有一種是比較「潮」的作法,會在土司上面烤出各種圖案,讓你拍照上傳好棒棒的文青風格土司。

再來提提配角的沙拉、生菜、小黃瓜、洋蔥,通常小黃瓜是固定配角,在強調健康養生的店家就會出現高麗菜絲、苜蓿芽、番茄或是紫生菜,而洋蔥則是個有人愛有人恨的搗蛋鬼,要是店家放了洋蔥,那這句「洋蔥可以加嗎?」大概就會變成老闆這輩子講最多次的問句了。 不過,火腿蛋土司的主要配角一般就是小黃瓜,小黃瓜依照切絲的粗細、切片的大小,是否經過醃製或是黃瓜本身的質地而改變特效,配得好的時候,清爽的小黃瓜為火腿的油膩、雞蛋的濃郁帶來對仗的效果,有時增加一點酸味更是解膩,雖然是配角,卻是火腿蛋土司等級的重要分水嶺,30分和90分差距重要因素。

最後壓軸的是醬汁,從早餐店的玉米粉美乃滋、美乃滋、奶油、黑胡椒粉、蕃茄醬到花生醬,每間早餐店對醬汁調味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也是口味上區別最大的一種調整,每一家都有自己的風格和個性。

我,吃了十年的各種火腿蛋土司,還真說不上特別偏愛哪一種,不過我每次到一間新的早餐店,也都還是從火腿蛋土司開始,一份火腿蛋,就能看出一間早餐蛋的功力到哪裡,用心不用心,火腿蛋果然算得上是早餐之王啊!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