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局外人。是對也是錯


沒有人是局外人。

是對的也是錯的。對在於很多情況像之前分享過的「囚徒困境」一樣,兩個犯人被關起來,如果兩個都選擇合作不供出對方,兩個都沒事,但你不知道對方會不會背叛你,如果你選了合作不供出對方却被另一個犯人供出來,他沒事你背全部的罪。

所以當你選合作時,有一半的機會是被供出來要背全罪,就機會報酬來看,不管怎樣選供出對方是比較有利的。

這時怎麼選? 就是囚徒困境。

如果大家都不自私合作之下,對整體及每個參與的個人來說,都是比較有利益的,一起合作取得最大的利益,但是選自私的人當下是獲得最多好處的。

此時「沒有人是局外人。」這句口號就提供了一個信任基礎,讓大家可以相信合作一起抵抗是比較有利於每個人的。所以一些社會議題,如果你能夠清楚的說明族眾為何都處於相同的「囚徒困境」中,就能幫助所有人一起對抗不平等,求得更公平的合作機會。

但是「沒有人是局外人。」也是錯的。
因為就是有人真的是局外人,並非所有的議題都涉及囚徒困境還有資訊不透明,「沒有人有義務了解你的困境」也是成立的。

所以當你要運用「沒有人是局外人。」做為口號及推行運動的概念推廣時,必定要配合找出讓人能信服「跟我有關」「合作利益大」的各種資訊,唯有讓人相信大家共乘一條船,才有機會往合作及信任的方向前進。沒有人是局外人才真的沒有人,否則會變成誰跟你是局內人,關我屁事了 XD

本篇獻給各種「終」。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