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 30元的工作。 這是一個設計接案工作還有父女感情之間的故事 3


時薪 30元的工作。

這是一個設計接案工作還有父女感情之間的故事。

爸爸的朋友要請他幫忙在店裡畫幾幅畫,事成之後只願意給 3000元的材料費,因為事前都沒有講過價,事後兩邊就吵起來了,留下受了委曲的作者、兩面不是人的爸爸還有一個正在被鄉民網友砲轟的店家。

這個故事中了三個議題:低薪慣老闆、設計的價值、家長物化自己的子女。

只出 3000元很明顯的是個「只出得起香蕉,就只能請隻猴子」的議題,而作者因為作品己經完工,所以雖然畫出來的不是猴子作品但也拿不到人的價格了,這是網友很容易就產生同情的第一個議題,並不是人人都是老闆,但大家都有工作辛勞收取勞獲的經驗。

設計價值的議題
「只是畫一下你很快吧?」「要不是我不會操作軟體我就自己畫」「隨便畫一下就好幹嘛這麼貴?」
這個議題是設計界永遠的熱門話題,台灣社會近年來設計師自怨自嘆專業被無視不尊重或者整體台灣人沒有美感的指控隔一陣子就會出現,所以這個畫了圖但是拿不到錢的故事也就深深的取得人們的共鳴,這裡針對接案的朋友分享兩個最大的教訓:

教訓一、千萬不要沒講價就做事
教訓二、千萬不要以為幫oo的朋友就可以相信,通常會搞砸兩組人馬的交情

第三個議題比較少人用這個角度去切入,就是父權的議題,也就是家父長概念。
想像一下這個情境:爸爸和朋友閒聊,朋友提到自己家的咖啡廳需要彩繪,爸爸就說我女兒會畫,可以讓她去幫忙畫。

結果因為這個「幫忙」,在爸爸及老闆心中是無償,而在女兒心中則是接了一個案子,事後才變成這個局面。
就在女兒把事情PO上網路,整個在網友之間傳開之後,私事成了無法避免的公審。

爸爸os:要你去幫個忙搞成這樣我怎麼做人
老闆os:你說你女兒可以畫搞成這樣我怎麼開店啊?
女兒os: 大人好壞哦都欺負學生

正因為一開始,父親就沒把女兒的專業當成需要尊重的事情,所以才沒跟朋友講好要怎麼收錢,也才會在事後要女兒拿了1萬5息事寧人和阿姨道歉,甚致北七到會希望網友撤評論 (網友是有那麼乖就好了)。
搞不好爸爸心想我花那麼多錢給你去學畫畫,免費幫我朋友畫一下會死嗎?

這就是父權社會裡,家長認為子女是自己的所有物,當然我和朋友做個人情,要兒女去免費幫忙也是應該的。

所以說,我們當了父母之後,千萬要尊重子女是獨立的個體而不是自己賣人情用的所有物,沒事不要冒出這句「我兒子、女兒學這個的,改天叫他幫你用一下。」
兒子女兒表示困擾啊!!!

通常長輩介紹過來的案主都是完全不懂的,所以開價或要求也都特別的讓人難以接受,請不要幫自己的兒女找了一個難搞的燙手山芋,搞不定還把你和朋友的交情都給打壞了才是… 這是勸世文啊!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

3 thoughts on “時薪 30元的工作。 這是一個設計接案工作還有父女感情之間的故事

  • Merlin Liao

    時薪其實不到三十元…扣掉材料費和交通費,根本是負的啊~~~
    (身為創作者泣血~

  • cherrysumm

    其實我覺得小孩都滿20歲了,談價部分自己也該積極處理,爸爸沒收窗口費用沒有義務要協助談價。

    • chibc Post author

      所以你比較傾向是女兒不懂事,怎麼不先講好價,害爸爸兩面不是人,害老闆店開的很囧囧囉?

      不過我是看見後續裡,爸爸要求女兒收了1萬5後和阿姨道歉… 看起來實在不像是護女兒啊 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