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停權當然不是綠色恐怖 但也不是像江湖傳說的那樣


前陣子藍營智庫說什麼有臉書綠色恐怖,因為蔡政付手伸到臉書裡所以批評蔡的言論帳號被封鎖,所以要向祖克伯抗議。

有點腦的人都會知道「關臉書屁事」,但臉書確實一直有言論控管、封帳號禁言的問題,因為太多江湖傳說了,所以就把我多年來? 被封鎖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我的說法也不是臉書詳細設定,但至少是發生過的事情)

說到被臉書禁,我倒是滿有經驗的 =..=+ 從 2009年開始被封、被禁過無數次,大概是因為我是重度使用者而且BUG命吧?
不管被禁的時候臉書有沒有給理由,大概都是 「違反臉書社群守則」
至於這社群守則實際上是什麼?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真的知道 =..=+ (誰真的有讀過那個社群守則的舉手? 況且社群守責上面寫的東西超模糊的)

我大概犯過以下幾種:
1. 張貼「色情」連結被全站禁言:
就是貼了解放乳頭相關活動的連結。 臉書對色情連結的控制是用演算法去算圖加上檢舉,如果有女性露點或是兒童裸露都會被禁貼。


2. 短時間連續張貼連結,被全站禁言、永久褫奪參與粉團留言按讚、社團附件的權限:
原因是在自己的私密社團和同事討論網站上哪一篇文章是年度精選; 最終導致我拋棄上一個帳號,這個是臉書為了阻止病毒及spam 的機制,當然也有可能誤判到你。

3. 因為被其他人檢舉,所以暫時性的無法在各粉團留言:
這個還滿常出現的,只要有寫長一點的文章有些掙議性就會有來一回,臉書會對仇恨言論做控管,檢舉只要人數夠多或夠密集臉書就會自動先做隱藏的動作,但不一定會全站禁言,除了檢舉數量的自動判定之外,臉書其實也有外包一些檢視人員在做控制,但這個比例就不得而知了。

4. 短時間傳訊息給太多人,禁止使用訊息功能一天:我只是在幫粉團活動連絡參加人而己…

5. tag太多人,到太多粉團留言及留連結,結果臉書自動隱藏我所有在其他粉團及討論串裡的帶連結留言,直接消失,只有純文字留言會保留

6. 不明原因,某些字串及組合無法張貼,有點像是主題管制,某個句子直接說違反社群守則不能張貼,但是試不出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有時候斷詞或減少字數就貼的出去了

7. 某些網站的連結不能張貼,理由一樣不知道但是猜的出來也是病毒防止的一部分:
突然禁止我的帳號號 js 語法的示範頁,但是別人可以貼 QQ

8. 短時間加太多好友,換帳號的時候發生的,被全站禁止回文、按讚一天

9. 短時間回覆太多好友,就是你連續太快答應好友要求也是會有事….

10. 整體而言,你用臉書不能動作太快、太多、太廣,不然臉書就會覺得你是 spam 把你給封鎖,還有很多臉書會演算後覺得你色情、暴力、造成別人困擾然的處理。

所以基本上,大部分的禁言都是因為你做了「臉書認為不正常」的動作,當然臉書從來沒有直接告訴大家所謂「不正常」的細節標準是什麼,只有那個模糊到爆炸的社群守責可以隨臉書解釋,另外在 2017年開始,因為川普當選造成美國「進步陣營」對假新聞的崩潰反應,所以臉書開始針對仇恨言論及不實連結做了加強的處理,因此在 2017之後被封鎖的機會是上升的,絕對不是因為蔡英文、民進黨綠營執政所以魔手伸入臉書的關係,對臉書來說,台灣政府算根鳥毛啊 XD

至於江湖上傳言,你有買過臉書廣告就不會被封? 當然沒這回事 QQ
只要你動作大到臉書不爽還是會被封鎖啦~

再補一個,臉書因為天天改、經常在搞一些新花招,所以有時候並不是你的帳號被檢舉,就單純是BUG而己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 AB TEST,臉書有把使用者做分類,大概就是你的貼文頻率、種類、上網時間、地點、興趣主題… 有可能針對某些族群開放某些功能,所以有時候會看見別人有某些功能你沒有,就表示你沒被選上這波功能測試的帳號,說是臉書邊緣人也可以啦 XD


About chibc

chibc《暗月之鏡》 從高中網路開始普及就開始成為重度網路使用者,早期主要活動集中於巴哈姆特。
G+ CHIBC

看完有什麼想和版主講的,沒有就留個「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