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view


開源、二創、盜取創意?

首先我定義一下用詞,如果你知道什麼是開源二創,可以跳過這個部分 所謂的開源我最早是程式碼的部分看到的 開源表示版權人將權利下放,在符合一些標示及情況下,你可以免費的取得這些內容,並加以修改開發,通常是衍生著作需以相同方式授權。 WIKI: 開放程式碼軟體 二次創作,創作物被再次創作,最常聽到的例子是同人誌,這些同人誌的角色及設定來自有版權的商業漫畫,同人誌取用他們的設定重新創作出不同的作品,叫做二次創作。 雖然大多數的二創是未經授權的,部分版權人在難於追討及二創有其宣傳效果等情況下,不會積極去阻止二創,當然也有開放二創的情況。 所以和開源比起來,二創的情況在法理上比較站不住腳。沒有授權的情況下,二創是侵犯版權的。 但是開源、二創對照創意盜取,還是有決定性的差異:


「幫忙做家事」這句話是不對的

所謂的「家事」意指家裡需要有人處理關照的事,是由共組成家的成員分擔,一家人共同把家裡的工作完成。 而「幫忙做家事」在句話心態上就已經變成「這和我無關,我是幫忙別人的」,如果一個人從心底就不認為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務和自己有關係,自然不會有責任感,理所當然的會認為每件事都不是自己本份該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