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August 2012


[新手前端日記] 我還是討厭IE, 9-不太支援opacity 透明度參數 以及 和視覺設計溝通的要點

IE 7 8 對opacity的支援度不佳,所以用jQ做 fedein out 的效果時要注意,這次這個案子最後的解法是捨png24 改用png8,一但用了png8就很悲情的要對位置對到快死。 另外因為這次的美術設計版面時,採用了大量的濾色、覆蓋、色彩增殖之類的圖層特效,造成每個元件在psd裡都無法獨立,圖層互相影响,我以前自己在做圖時也會有這種情形,因為拿張素材濾色或增殖下去效果就很華麗,叫人不愛用也難。 但是考慮到要做成元件各自分開的網頁時,大量的使用濾色或是色彩增殖這種會往下影响到背景的特效,就要小心,不然就會設計出,你在PSD裡看到是分圖層包好都獨立的元素,但其實圖層一合併就會因為背景消失而產生破圖慘況,不是元件上的特效跑出來,就是背景沒吃到特效,最好只好變成一大張動不得尺寸的固定圖… 所以這裡幾個技巧可以分享給設計者,重點就是多利用遮色片讓元件的特效可以獨立,而不是所有元素的特效都一路往下堆疊到背景色上。


媒體,少呼攏我了!!

主流媒體沒播的重要新聞越來越多,重大民生法案不聲不响的通過 電視新聞只追著八卦、無聊的小事跑,更多是業配、轉貼熱門話題、翻拍CNN、NHK畫面。 雖然網路普及但電視依然是社會多數人的訊息來源,我們真的愛看那些小事、八卦,但並不該是由電視新聞台來播放,熱門話題能討論的地方太多了,請重視自己的專業,回想起媒體第四權、人民知的權益真正的價值。 並不在於我這則新聞有多少點閱數,而在於民眾有沒有獲得他們真正需要知道的訊息。拜託我真的不想再看到翻播 youtube 熱門影片放了5分鐘或是某個大陸大媽做了什麼怪事,那都不重要好嗎? 好嗎?


[暗月圖婊] IE 7 8,有夠機八

因為最近換工作,變成新手前端了 雖然以前在做網頁美工時也會碰到 IE BUG 的問題,但是現在做前端接到的頁面比較複雜,而且是切別人設計好的版型,IE 7 8真的讓我很想死。 但是我心裡真正的願望是,讓 IE 7 8 手拉手一起去死!! (不過XP 只能升到 IE8 ,讓我有種淡淡的哀傷)


大丈夫,貧賤不能移; 大學生,貧賤不能「移」

某天想到工作上一些想法及對媒體的不滿,突然冒出 “貧賤不能移” 這句子。 這句話本來是孟子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對照現在台灣的情況,根本就是因為: 貧賤不能 “移(民)” 不然大家都移一移啦,出國栽培多好啊!!


開源、二創、盜取創意?

首先我定義一下用詞,如果你知道什麼是開源二創,可以跳過這個部分 所謂的開源我最早是程式碼的部分看到的 開源表示版權人將權利下放,在符合一些標示及情況下,你可以免費的取得這些內容,並加以修改開發,通常是衍生著作需以相同方式授權。 WIKI: 開放程式碼軟體 二次創作,創作物被再次創作,最常聽到的例子是同人誌,這些同人誌的角色及設定來自有版權的商業漫畫,同人誌取用他們的設定重新創作出不同的作品,叫做二次創作。 雖然大多數的二創是未經授權的,部分版權人在難於追討及二創有其宣傳效果等情況下,不會積極去阻止二創,當然也有開放二創的情況。 所以和開源比起來,二創的情況在法理上比較站不住腳。沒有授權的情況下,二創是侵犯版權的。 但是開源、二創對照創意盜取,還是有決定性的差異:


一個簡單看自己的圖有沒有被盜的方法

網路轉貼不附來源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被盜圖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不過有的時候,真的是很不爽,看到一堆專門盜圖的轉貼站,如果你不是作者還不能檢舉他呢 =..=+ 而且就算你是作者,你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圖被盜了呢? google 提供你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 google 圖片搜尋


[新手前端日記] compass- fireapp使用筆記 5

fireapp是compass app 改名之後的名稱,是一個用來編寫網站的工具 似乎是用ruby 及 scss 為基礎 大神們說這是rails 但是小的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只是個不久前還在用DW 寫CSS 的美工啊啊啊!!! 只知道如果要使用fireapp可至此取得軟體 http://fireapp.handlino.com/ 裡面有個DEMO可以參考,不過因為我完全不是程式底,看DEMO也是有看沒懂 在神人一句:不會寫scss沒關係,不會時就寫css 及 前輩給我的 IE bug 求救卡 配合 deadline,還是完成了一個小改版的切版 趕快把心得都記一下,免得忘記。


[新手前端日記] 想在IE9以下使用html5時的辨法

因為IE9以下不支援新的 html tag 諸如 <header><footer><nav> 等等 故google提供了一個補救的js 只要是IE系列 9以下,都可以用這個 js來順利讓IE套用HTML5 的新tag 然後在 html 裡就不需要再多做宣告了 <!–[if lt IE 9]> <script src="http://html5shim.googlecode.com/svn/trunk/html5.js"></script> <![endif]–> 附帶一個連結 http://formatmysourcecode.blogspot.tw/ 可以把字符改成實體編碼,再加上樣式來模擬貼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