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rly Archives: 2017


保護你選擇的自由,給你未來對抗社會的勇氣和能力: 北車女童裸身事件 1

討論就是除魅,所以我們需要談論爭議。 事件是從台北車站一名光溜溜的 5歲女童開始的。 因為母親尊重她太熱想要脫光的決定,引起路人的關切,被包圍、拍照、上網公審。 5歲女童在公共場所光溜溜,這件事是關於性別、裸露、教育這三大非常價值觀差異而永無真正對錯論斷的領域,所以在網路上引起廣泛的討論,我個人的立場是比較偏自由派的,覺得路人少見多怪,聲稱為了保護別人的孩子,而拍照上網公審的人非常糟糕,你拍的照片影片才是最大的傷害,說什麼根本是展現自己的「正義」而沒有在考慮孩子的事情。 共學圈的教育理念太超前,和這個社會裡的保守派未來還是會衝突不斷⋯⋯ 這讓我意識到,除了身體自主權也要教孩子怎麼面對世界,除了有會尊重你的人,也有任性暴力的大人,需要引導孩子學會調適恐懼和獲得勇氣。 幾個重點: 1. 給自由派父母教育時一點空間。 2. 性別差異的必要性及價值? 3. 裸露和身體自主權。 4. 面對社會和自我的必要性。


臉書停權當然不是綠色恐怖 但也不是像江湖傳說的那樣

前陣子藍營智庫說什麼有臉書綠色恐怖,因為蔡政付手伸到臉書裡所以批評蔡的言論帳號被封鎖,所以要向祖克伯抗議。 有點腦的人都會知道「關臉書屁事」,但臉書確實一直有言論控管、封帳號禁言的問題,因為太多江湖傳說了,所以就把我多年來? 被封鎖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我的說法也不是臉書詳細設定,但至少是發生過的事情) 說到被臉書禁,我倒是滿有經驗的 =..=+ 從 2009年開始被封、被禁過無數次,大概是因為我是重度使用者而且BUG命吧? 不管被禁的時候臉書有沒有給理由,大概都是 「違反臉書社群守則」 至於這社群守則實際上是什麼?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真的知道 =..=+ (誰真的有讀過那個社群守則的舉手? 況且社群守責上面寫的東西超模糊的)


時薪 30元的工作。 這是一個設計接案工作還有父女感情之間的故事 3

時薪 30元的工作。 這是一個設計接案工作還有父女感情之間的故事。 爸爸的朋友要請他幫忙在店裡畫幾幅畫,事成之後只願意給 3000元的材料費,因為事前都沒有講過價,事後兩邊就吵起來了,留下受了委曲的作者、兩面不是人的爸爸還有一個正在被鄉民網友砲轟的店家。 這個故事中了三個議題:低薪慣老闆、設計的價值、家長物化自己的子女。


沒有人是局外人。是對也是錯

沒有人是局外人。 是對的也是錯的。對在於很多情況像之前分享過的「囚徒困境」一樣,兩個犯人被關起來,如果兩個都選擇合作不供出對方,兩個都沒事,但你不知道對方會不會背叛你,如果你選了合作不供出對方却被另一個犯人供出來,他沒事你背全部的罪。


公車上吵死人的屁孩還有不管的家長 1

「公車上吵死人的屁孩還有不管的家長」 早上看見一篇故事,他在國外的電車碰到一對父子,屁孩到處吵到處叫還撕人報紙,父親居然都不管教,他見大家敢怒不敢言,就出言要那位父親管管孩子,此時那名男子終於抬起茫然的雙眼對他說:「管管孩子… 對,我是該管…. 那個….我老婆和孩子的媽剛才在醫院裡走了,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作者說他當下感受到「典範轉移」


報導者的陰德值煙火

前兩天報導者一篇《當房思琪成為實體》因為內容談到不願幫林出版的出版社,後來寶瓶的朱亞君公開澄清並出示對話截圖,表示自己解約不出版的理由及考量,被解讀成出版社好大,作者好小被壓迫而朱亞君刊出的內容及聲明只是辯解,隨後又傳出朱亞君差點跳樓,風向再度轉向報導者為何刊出這種內容、指控的文章,報導者刪段落道歉,然後陰德值像燦爛煙火一樣爆炸,粉團開始被洗一星評比。 我的確也覺得這次報導者的文章有些無端生事,但我反而去給了五星的鼓勵。


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 – 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支持同婚是在破除迷信,反同者不合時宜的道德直覺 反同者的內心裡建構了不合時宜的 「神聖/墮落」「乾淨/噁心」的道德判斷 這種道德判斷源自人類早期對食物、疾病等來源不夠了解時透過內建的直覺讓人減少雜食、接觸帶來的中毒、傳染風險,所以原始宗教裡都會有不淨的食物、行為等概念。 不淨概念建構在社會風俗及宗教信仰裡,過去在缺乏知識的情況下,利用內建的道德直覺、遵守這些教條是有利於個體及族群繁衍的。透過這些禁忌及先天的噁心感可以減少中毒、染病的風險,簡單來說就是搞不清楚乾脆全面禁止的一種手段。


懷孕不是只有大肚子或是生產時爆痛而己 4

PTT裡有些沒常識的男生會覺得: 女生懷孕不過就是扛個水球10個月,吃好睡好被當貴婦養,憑什麼交通工具上要人家讓座、比起當兵根本天堂… 之類的想法。 我說真的,台灣的性教育真的教得超差的,你知道懷孕不是只有大肚子或是生產時爆痛而己嗎? 告訴你,我沒懷之前也不知道!!! 首先扛水球這件事就不是那麼簡單能體驗的事情,你以為是扛十公斤水球?